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准噶尔盆地环形地下天然气管网已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周建玲、刘青惠)总投资为18亿元的我国第一个沙漠整装油田——彩南油田作业区生产的天然气日前已输送到石西油田作业区并放空点燃,这标志着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送管网全面贯通。这是我国沿新疆准噶尔盆地建成的第一套环形输气管网。

    据了解,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送管网年设计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总长760余公里,分为彩南-石西-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彩南三段,沿线分布着玛河、石西、彩南、盆五等多个天然气产区。今后,通过该环形地下天然气管网,可直接实现准噶尔盆地内天然气的灵活调配,并能满足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和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对天然气的需求。

    准噶尔盆地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蕴藏着86亿吨石油资源和2.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目前探明率分别为21.5%和3.66%左右,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新疆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吴远伦介绍,准噶尔盆地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起步于1995年。当时,彩南、石西等油田相继发现了随原油涌出的伴生气,但随之建成的彩-石-克输气管线管径仅273毫米,全年仅能输配25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入新世纪,盆地不断发现大型气田,原有的管道输气能力明显偏小,无法适应新的需要。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输送管网的建成,将能有效解决这一瓶颈问题。

 
 
 相关链接
· 中哈签天然气及天然气管道领域扩大合作框架协议
· 重庆采取措施每天增10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出租车
· 北京成为全国最大天然气城市 燃气管网1万多公里
· 中国石油组织八大气源保障北京奥运会天然气用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