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胡启恒:中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网络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陆文军)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7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表示,经过多年建设,中国电子政务已有显著进步,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2007年末,中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总体拥有率达86%以上,96%的国务院部门、100%的省级政府、96.7%的地市级政府、96%的县级政府拥有了自己的网站。

    2007年,80%以上的政府网站建立了有效的公众参与渠道,82.6%的政府网站开通了信箱类服务,同比增长12.5%;52.4%的政府网站建立并完善了网上民意调查功能,同比增长了8.6%;21.6%的政府网站组织了在线访谈渠道,17.7%的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务论坛栏目,人们通过网络对政务工作出谋划策、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

    胡启恒说,电子政务以改善公共服务为重点,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三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服务。

    胡启恒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政府门户网站将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

蔡名照:中国网民日新增近24万 四年内有望超5亿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记者陆文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7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平均每天新增网民接近24万人,按照这个发展速度,未来三、四年,中国网民人数有望达到5亿。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100万人,增长56.2%,网站数量达到191.9万个,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493.7Gbps。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且,我相信中国网民数量还会继续增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说。

    蔡名照表示,互联网在中国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充满机遇,前景广阔。中国也欢迎各国企业共同分享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机遇,把互联网新的技术成果、新的服务理念、新的管理经验带到中国,共同推动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互联网伴随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进入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互联网。”蔡名照说,“互联网也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助推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引擎’。” 

 
 
 相关链接
· 海南:电子政务将互联互通 200多个单位信息共享
· 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召开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通报会
· 湖南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实现无纸化办公时代
· 关于加强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