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拍摄数据制作我国首幅全月球影像图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快讯:依据嫦娥一号卫星拍摄数据制作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12日15时05分正式公布。同时,卫星获得的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也按照有关规定向科研单位移交。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的领导为我国首幅全月球影像图揭幕(航天局网站) 

    新华社快讯:我国此次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

    新华社快讯:12日下午首次揭幕的中国全月球影像图等一批与绕月探测工程相关的资料和实物,被国防科工局捐赠给国家博物馆,将作永久收藏。

    新华社快讯:国防科工局负责人12日透露,我国探月二期工程中的嫦娥三号卫星将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并将选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全月球影像图(航天局网站) 

    新华社快讯:国防科工局表示:鉴于嫦娥一号卫星状态至今良好,已决定将按照“轨道从高到低,风险从小到大”的原则,继续安排开展一些在轨试验,为后续工程积累数据和经验。

    新华社快讯:国防科工局宣布:对嫦娥一号备份星进行技术改进而成的“嫦娥二号”,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将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发射。

    新华社快讯:12日公布的全月球影像图由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589轨影像数据经处理完成。图像数据获取于2007年11月20日至今年7月1日。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启动:嫦娥二号卫星2011年底前发射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黄全权、鲁慧蓉)在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圆满成功的同时,中国探月工程二期也已启动。其中,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底前完成发射。

    据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防科工局局长陈求发透露,对一期工程的备份星进行技术改进的嫦娥二号卫星,将作为二期工程的先导星,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相关的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降低二期工程的技术风险。同时,嫦娥二号卫星搭载的CCD相机分辨率由120米提高到10米,深化月球科学探测。

    根据计划,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发射。

    陈求发同时透露,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在科学技术方面,将实现四个第一:要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地月转移轨道航天器;第一次建立和使用深空测控网进行测控通信;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

    据悉,探月工程二期中的嫦娥三号卫星主要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

 
 
 相关链接
· 嫦娥一号卫星圆满完成在轨运行一年各项任务
· “嫦娥一号”卫星圆满完成在轨运行一年各项任务
· 轨道专家详解神七与嫦娥一号飞控的不同之处
· 图表:嫦娥一号卫星传回中秋佳节祝福语音
· 明月万里寄相思:嫦娥一号卫星传回中秋祝福语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