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圆满完成神七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六号船顺利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12日电(记者梅世雄)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和委内瑞拉星海上测控任务的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船12日顺利回国。

    此前,远望二号、三号、一号船已先后回国。远望五号船目前仍在南太平洋海域执行其它任务。

    远望六号船于9月11日离开国内码头。这次远航,是远望六号船第一次执行实战任务,历时63天,总航程1.3万海里。

    随远望六号船远航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介绍说,执行神七海上测控任务中,远望六号船精确测控了16个圈次,每一圈次都发现目标早,捕获及时跟踪稳定,遥控发令正确,数据录取完整、计算准确、发送传递迅速,图像话音清晰。特别是在第29圈、30圈航天员出舱圈次中,为航天员出舱活动结束返回轨道舱后的舱门密封确认等事件提供了测控通信支持。测控成功率达100%。

    简仕龙说,神七任务中,远望六号船克服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远望六号船这次抵达的太平洋海域,是此前远望号船队从未到过的海域;本船参试人员中,68%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船上都是新设备,从未经受过实战检验。

    10月30日,远望六号船又圆满完成了委内瑞拉星的海上测控任务。委内瑞拉星任务是远望六号船组建以来执行的首次卫星任务、首次外星任务、首次火箭主动段任务。

    据简仕龙透露,根据计划安排,2009年,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海上测控任务将十分繁重,远望六号船春节前将再度征战大洋。  

 
 
 相关链接
· 远望六号船停靠斐济苏瓦港休整预计11月中旬回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