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美三国驻华大使:胡锦涛访问将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高蓓、郑大方、王洋)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驻华大使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拉美三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有力推动中拉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主席将于11月16日至26日对上述3国以及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出席22日至23日在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胡主席继2004年出访拉美四国,2005年访问墨西哥后再次访问拉美。在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和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哥斯达黎加大使安东尼奥·布尔格斯说,哥中两国去年6月1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年多来两国签订了25个协议,内容涵盖了外交、贸易、文教、科技、旅游等多个方面。目前两国间已完成了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

    他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沟通。建交以来,高层互访频繁。哥总统阿里亚斯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胡主席访哥是中国元首首次访问中美洲地区,将产生重要影响。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说,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目前古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高层互访频繁。这次胡主席再次访古必将开创双边关系的新篇章,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推向新高度。

    佩雷拉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胡主席此访具有特殊意义。两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交换看法。

    秘鲁大使伍绍良说,今年3月秘总统加西亚访华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胡主席回访将再次见证良好的双边关系。他说,秘鲁近期向中方提出了开通直航航线的建议,希望在短期内能成为现实。秘中两国都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成功举行了六轮,希望尽快正式签署该协定。

    关于中国政府5日发表的《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三位大使均予以高度评价。古巴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说,文件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战略眼光,对促进中拉关系更深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古巴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充满期望,这份文件对古巴和整个拉美地区都很重要。”

    秘鲁大使代表秘政府对该文件的发表表示祝贺,建议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地区建立类似中非、中国-欧盟之间的对话合作机制。

    近年来,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三国的贸易增长迅速。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九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28.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3%。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十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2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中国是秘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2007年,双边贸易额60.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45%。

 
 
 相关链接
· 中国将加入美洲开发银行 增进中国拉美经贸关系
· 第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一批项目签约
· 周铁农出席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并发表演讲
· 第2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辽宁推介会沈阳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