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政部:已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菲)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11月10日,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合计(不含特殊党费)595.69亿元,其中捐款510.49亿元,物资折价85.2亿元,实际到账捐款509.89亿元,已向灾区拨付、使用捐赠款物合计273.49亿元。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指出,为了加强对救灾捐赠资金接收、拨付、使用、管理和便于社会公众的监督,民政部紧急组织开发了“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民政、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系统救灾捐赠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率先使用该系统,将接收的捐款信息、使用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同时做好对捐赠资金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都已经使用该系统录入数据。

    据了解,今后民政部将加强救灾捐赠资金的统筹协调、合理使用。把所有汶川地震救灾捐赠资金纳入管理范围,统筹协调,同时严格捐赠资金的使用范围。

    ——对定向捐赠资金,要按照捐赠人意向优先安排使用。如需调整,按照指导意见规定的程序和原则进行。

    ——对非定向捐赠资金,要根据国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安排使用,主要用于灾区农村居民住房、中小学校、县乡两级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文化等公共设施及配套设备,以及农村道路和桥梁等重建,安排使用到上述范围的捐款不低于非定向捐赠资金总量的80%。同时要统筹地区之间、项目之间投资规模和建设标准的基本平衡,加快捐赠资金使用进度。

    直播回放:新闻办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情况

 

    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下午16:0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政府网 张泳摄

    中国红十字会拨付34.63亿元援助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据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消息,截至10月底,中国红十字会已与四川、甘肃、陕西3省签订援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备忘录或协议书。目前,3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34.63亿元已拨付灾区,共援建39467户民房、329所学校、344所卫生院、831所卫生站、97个村民活动室、1个集镇饮水工程和1个备灾仓库。

    中央抗震救灾资物督查组召开捐赠资物监督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11日召开捐赠资金物资监管督查座谈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适应灾后恢复重建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实施,扎实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和督查工作,确保资金物资全部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发展改革委: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生产布局规划发布

    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处于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的51个县(市区)农业、工业、旅游业、文化产业遭受严重损失。

    为指导灾区产业恢复重建,依据国务院颁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与四川省、甘肃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专项规划》。经过有关方面的努力,日前,灾后恢复重建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专项规划已正式发布实施。

    加拿大捐赠八百万加元支持我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11月14日,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会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罗岚及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厅厅长毕贝尔一行。加方此行是代表加拿大有关方面向我国地震灾区捐赠800万加元,这笔捐款将用于帮助受灾地区开展恢复重建,建造包括学校、敬老院在内的永久性木结构建筑。会上,罗平飞副部长希望加强中加两国减灾救灾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并代表民政部和灾区人民向加拿大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相关链接
· 民政部与国寿基金签署汶川地震孤儿助养合作协议
· 民政部:康复器具业应结合行业特点解决根本问题
· 民政部、财政部向云南灾区下拨救灾资金1300万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