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切实做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日前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当前全国工程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切实做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姜伟新指出,当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仍然突出;部分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不高,个别工程存在结构隐患。充分暴露出一些建设单位没有执行法定建设程序,随意删减安全费用、压缩合理工期、压低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得不到保障;一些施工单位没有落实质量安全责任,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违章违规作业,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包代管现象严重;一些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行质量安全职责,监理行为不规范,对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力;一些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程序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

    姜伟新强调,当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正面临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紧迫任务。越是在加快建设的时期,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越是需要抓紧抓实抓好,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姜伟新提出,抓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认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提高贯彻法规标准的意识,强化监督检查,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突出住宅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重大政府投资工程作为重点。

    三是完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执法检查和隐患治理机制,健全现场和市场的联动机制,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的“一把手”要从全局的高度把质量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起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理顺质量安全监督体制、提高人员素质。

 
 
 相关链接
· 住房城乡建设部采取措施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 住房城乡建设部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 住房城乡建设部:坚持中国特色的园林绿化道路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10年城市规划绿地率超过3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