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利部:我国今后优先解决直接关系民生水利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席淑静、姚润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今后将进一步重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优先解决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切实加强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今年第四季度,中央新增20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重点安排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水利领域:安排50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51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安排30亿元用于前期工作完善的32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安排30亿元用于粮食主产省份208处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胡四一介绍,日益匮乏的水资源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测算,我国人均水资源22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同时江河综合防洪体系薄弱,洪涝灾害频发。此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污染、水土流失形势严峻。

    胡四一表示,1998年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近7000亿元,其中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达3150亿元。根据规划,今后我国将加强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对运行超过50年及严重漏损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将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500万吨,全国所有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北方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

    据悉,日前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以“体制、资本、市场”为主题,围绕中欧水务合作与发展、宏观调控下的水价政策、 特许经营与水务市场、水环境与企业社会责任、农村饮水安全的具体解决方案及可行性、地震与大坝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相关链接
· 水利系统行政监察工作座谈会13日在广西桂林召开
· 水利部召开会议部署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 水利部:国家新增200亿元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 鄂竟平在黑龙江调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水利部总工程师:按科学发展观推进民生水利工程
· 水利部部长会见芬兰环境部长宝拉•莱托梅齐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