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次引入南非瓦斯抑爆系统并已在山西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1月15日电(记者邹伟)记者日前从山西太原理工大学获悉,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兰花集团从南非共同引进的“瓦斯主动抑爆系统”已进入投产阶段。据专家介绍,这一抑爆系统是目前世界预防瓦斯爆炸的最先进技术,而我国是首次引进该技术。

    山西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邬剑明介绍说,本次引进的由南非HS公司研发的主动抑爆系统,是目前世界上预防瓦斯爆炸的最先进技术。该装置对突发的瓦斯增高和意外火花的产生,能够在毫秒级的时间内,以特定的阻燃介质形成抑爆屏障,阻断瓦斯爆炸传播反应链,从而将可能发生的瓦斯事故扼杀于萌芽状态。

    邬剑明告诉记者,在南非成功应用了该技术的煤矿中,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率接近于零,因而被南非矿产能源部指定为强制要求所有煤矿必须安装的设备。目前除南非外,在欧洲、非洲、美洲等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配备了上述专利技术的第一批瓦斯主动抑爆设备已在山西兰花汉斯瓦斯抑爆设备有限公司生产下线。

    据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刘德政介绍,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而瓦斯爆炸是山西省乃至全国最严重的煤矿事故之一。目前多数煤矿采用井下安置隔爆岩粉棚与隔爆水棚的方式预防或消除瓦斯爆炸,属于被动隔爆,无法主动抑制瓦斯爆炸,而只能在爆炸发生后,利用岩粉棚或水棚将其控制在一定区域内。

    据介绍,山西相关部门、高校等科研单位正在对该技术进行进一步消化和二次研发,开发出系列产品,使之能够更好地适应我国各种煤矿的具体需求,为煤炭开采构筑一道安全长城。 

 
 
 相关链接
· 煤矿安监局就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征求修改意见
· 中国煤矿将进一步加大瓦斯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