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巫山小三峡门户——龙门大桥被成功爆破拆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 徐旭忠、王胜先)22日下午,为国内外游客熟知的重庆市巫山小三峡门户——龙门大桥成功实施爆破拆除。这是三峡工程175米水位试验性蓄水后,在三峡库区实施清障的一次大爆破。

    龙门大桥位于著名风景区巫山小三峡大宁河龙门峡口,于1987年建成,全长197米,是进出小三峡的门户,成为海内外游客合影留念的景观之一,曾被收入中国邮政出版的巫山小三峡明信片中。三峡工程实施175米水位试验性蓄水后,龙门大桥影响到小三峡航道正常通行。为了确保通行车辆、船只及当地群众出行安全,巫山县决定对龙门大桥实施爆破拆除。

    为了避免水下作业,龙门大桥实行水压爆破、中深孔爆破及浅孔爆破三种方式。大桥爆破施工期间采用全封闭式作业,爆破当天,还进行3小时左右的交通管制,所有船只禁止通航。爆破后的龙门大桥拱圈翻转180度后倒翻在河底,以保证水位退至150米左右不影响大型旅游船只正常通行。

    据了解,经过地质及桥梁专家考察论证,结合旅游景点建设,巫山县投资6700余万元在原旧桥下游80米处新建一座龙门大桥,桥型为悬索桥,桥面标高195.5米。复建后的新龙门大桥横跨大宁河,是一座主跨为240米的钢管混凝土中承式拱桥,桥宽12米,桥面行车道净宽为9米,路线全长855.9米,其中主桥总长252米。新龙门大桥将于2009年竣工通车。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调度及管理办法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实施
· 三峡水库调度和库区水资源与河道管理办法等发布
· 三峡工程自2003年发电后已向上缴税收200多亿元
· 长江全面进入枯水期 三峡水库开始为中下游补水
· 三峡蓄水漂浮物得到有效处理 通航安全未受影响
· 三峡办副主任雷加富到中国三峡出版社专题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