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增强投资拉动消费 促经济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浙江省实施“两创”战略推动经济“爬坡过坎”   

    杭州万向集团工人正在生产自主研发、创新的品牌产品(11月19日摄)。近年来,浙江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推动经济发展“爬坡过坎”。“两创”战略正成为这个民营经济大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打开转型升级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 摄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李亚彪 张乐)在浙江省绍兴县,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轻纺城科创大厦的大楼正拔地而起。“我们正在推动中国轻纺城企业走向二次创业,国际会展中心用于轻纺产品发展会展经济,而在科创大厦可以完成过去不少中小企业单独无法开展的研发。”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说。

    绍兴县是浙江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推动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缩影。“两创”战略正成为这个民营经济大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打开转型升级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浙江省委去年以来实施的重大战略,它强调全面推进个人、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创业与再创业,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创新,建设全民创业型社会和全面创新型省份,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两创”总战略。

    今年下半年以来,为推动企业创业创新,浙江省制订多项新的扶持政策,由省发改委牵头,对企业投资建设的高新技术项目,在资金等要素方面给予倾斜;由省科技厅牵头,对企业设立各类国家级或省级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以及面向行业和区域的技术中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由省财政厅牵头,对企业研发新产品实行评定奖励制度,重点支持研究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和节能环保产品。扶持政策还涵盖了金融保障、实施品牌战略、扶持出口型企业、税费减免等方面。

    浙江省中小企业多,有关部门深刻认识到,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大,创业创新需要“松绑”。为此,一项项旨在为企业“松绑”的制度创新不断出现。浙江省银监局采取分类对待的原则,优先支持自主创新型、环境保护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发展,减少对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消耗严重企业的银行信贷,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多家单位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在为100多家小企业融资3亿多元的基础上,又组织12家担保机构抱团解决更多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他们还探索小企业集合发债,初步与银行、省金融办商定,解决30亿元集合发债的担保问题,并积极争取省财政设立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补贴资金,降低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的成本。

    杭州、义乌等地还果断减免、暂停对企业的各类收费。杭州市萧山区自9月份以来,共暂停涉及33个部门的15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一举措将使区财政年收入减少6000余万元。义乌市则取消了200多项涉企行政收费,金额超过1亿元。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为鼓励创业创新,他们为企业免去审计费、信用良好企业年检费、农民个体经营管理费等5类行政性收费,其中企业年检免交审计报告一项,就为全省企业减少15亿元成本。

    在浙江省有关部门的带动下,各地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台州市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建成市级以上技术中心76家,大江实业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建立气动联合研发中心,成功研制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镁合金气动钉枪,成为本行业国家重点出口创汇企业。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总投入近千万元的浙江大学义乌玩具创新中心落户这里,占全球市场三成份额的无缝服装行业也设立了首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义乌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晓兵说,前3季度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1400件和900件。市场内八成以上商位有新品上市,在严峻的宏观形势下,义乌小商品景气指数持续上行。

    浙江今年前3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出口总额增长24.3%。省长吕祖善认为,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全省经济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来之不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得益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实施“两创”总战略。为推动这一战略,浙江省前3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4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36.2%。

海南省调整系列政策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健发展

    新华社海口11月22日电(记者 赵叶苹)记者从海南省建设厅获悉,这个省《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近日正式出台,《意见》对普通住房标准、限价房利润率、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等方面做了重大调整。

    海南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意见的出台是为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与房地产开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强保障、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而保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调整了普通住房标准。《意见》第9条规定,将海南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调整为:同时具备住宅小区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米以下(含144平米)两个条件。而此前,海口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是2005年6月1日开始执行的,普通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标准:一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二是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米以下,三是实际成交价格在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

    限价房利润不超6%。《意见》第8条规定,海南要大力扶持、加快建设限价商品住房,其用地可以基准地价出让,允许以合同约定方式缓交或者分期缴交土地出让金,限价商品住房的投资利润率控制在6%以内,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市县指定。限价房是一种限价格限套型(面积)的商品房,主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据了解,海口、三亚在2009年将分批次推出一定数量的限价房。

    公积金额度上限50万元。《意见》第16条规定,本省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半年以上的居民可以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商品住房贷款最长年限由男60岁、女55岁调整为男65岁、女60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金额由此前的最高30万元调整为:海口市、三亚市为50万元,其他市县为30万元;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20%。

"北大仓"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千亿斤大粮仓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2日电(记者 王春雨)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以项目拉动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科技农业增产支撑等途径,力争在2012年使全省粮食总产登上500亿公斤新台阶,使“北大仓”成为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大粮仓。

    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黑龙江省今秋明春将以项目拉动农田水利建设,打一场大兴水利的战役。黑龙江省在2008年度各级财政已经投入1.98亿元,用于发展旱田的节水灌溉,与传统灌溉相比,预计每年将节水1.5亿立方米,增产粮食0.88亿公斤,使农民增收1.1亿元。

    据介绍,2008年黑龙江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下达了3次,总投资为3.5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77亿元,群众自筹1.77亿元。投资涉及黑龙江省20处大型灌区中的19处灌区,重点对悦来灌区、响水灌区、兴凯湖灌区、龙凤山灌区、引汤灌区等灌区的渠首工程及输水交叉工程进行了建设。

    据黑龙江省农田水利管理总站副站长吕纯波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项目对黑龙江省13处大型灌区和8处中型灌区共下达投资1.42亿元,用于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其中中央财政投资0.84亿元,群众自筹0.84亿元,计划配套渠道工程1199.42千米,配套渠系建筑物2259座。工程全部建成后,可以增加粮食产量0.235亿公斤,节水0.32亿立方米。

    吕纯波告诉记者,黑龙江省确定的今秋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目标是计划投入资金11.3亿元,投工938万个,完成土石方7000万立方米。新打抗旱灌溉井1万眼,新建、续建与改造小型蓄水工程400处。此外,全省还计划新增灌溉面积210万亩,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77万亩。

    黑龙江省水利厅有关专家认为,以项目促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新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正以项目为重点,在全省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

 汶川计划建生态旅游区 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新华社成都11月22日电(黄堃、施龙斌、钟美兰)22日,汶川县三江盘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项目,在“5·12”大地震震中汶川正式签约,这标志着汶川县三江乡境内盘龙山脉及周边相关地区的开发建设进入实质性。

    该项目由汶川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惠州市林丰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拟把汶川县三江乡境内盘龙山脉及周边相关地区建设成集休闲、娱乐、度假、会议、观光、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户外运动为一体的自然人文旅游精品。该项目总投资4.2亿元,分3期进行,将在盘龙山建设五星级宾馆并开发系列旅游产品。

    建成后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处于“成都市1小时经济圈”规划范围内,具备成为成都“后花园”的潜力,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成为汶川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相关链接
· 河北组织银企项目对接洽谈 促经济增长再出实招
· 北京将追加政府投资60亿元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 重庆部署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工作3年投1.5万亿
· 天津十方面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扩大内需促经济增长
· 重庆立足扩大内需促经济增长 计划3年投1.5万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