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地交响—神七载人航天先进事迹报告团活动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太空3日,那些难忘的记忆
——神七航天员回望问天路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朱鸿亮)从星夜起航到如约而归,神舟七号的问天之路,已经成为中国人共同拥有的永恒记忆。

    然而,3天的太空飞行,46次日出日落,留给3名航天员又是什么样的记忆?

    神舟七号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期间,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3位航天员讲述了那段不平凡的历程。

    中国人的太空足迹

    出舱的最关键时刻,出现了意外。

    “气闸舱泄压到1000帕,我用力拉了3下,可是舱门丝毫没有反应。”翟志刚说。

    这是天与地的差别。地面训练时,只要将气闸舱泄压到2000帕以下,打开舱门没有任何问题。

    在刘伯明的协助下,翟志刚用辅助工具将舱门撬开一条缝,然后用力一拽,将舱门拉开。

    可是,残留的气体马上又把舱门紧紧压上。

    舱门依旧关闭,对太空环境的适应仍在继续……

    按照国际惯例,太空飞行的前3天,是人体生理的适应期。此时,航天员最容易发生空间运动病和减压病。这次神七任务中,航天员却必须在第2天完成出舱活动——任务的艰辛可想而知。

    这时,翟志刚操作十分吃力。刘伯明压住翟志刚的手,大声说:“稳住,深吸一口气,压下来,顶住!”

    翟志刚拼尽全身力气,用力一拉。

    终于,通往浩瀚太空的舱门打开了。

    此时,在轨道舱内协助出舱的刘伯明露出身来,递给翟志刚一面五星红旗。

    “即使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远的瞬间!”刘伯明事后对战友说。

    翟志刚接过旗子,在太空中挥舞——此刻,飞船正处于祖国上空。

    两天后,翟志刚回到北京,看到自己在浩瀚太空举起五星红旗的画面。他说,那一刻,“被自己感动了”。

    航天员的战友情谊

    在返回舱值守的景海鹏,清楚地目睹了战友翟志刚和刘伯明出舱的全过程。

    “舱门打开的瞬间,你紧张吗?”

    “不紧张。我相信他们的实力,也相信10万航天人的实力。”

    多年来朝夕与共的生活,彼此已形成深厚的信任和友谊。

    回到返回舱,翟志刚把热腾腾的火腿和米饭“飘”给景海鹏,用东北口音说:“海鹏,整点热乎的。”

    那一刹那,景海鹏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说:“从来没有像当时那样深刻地意识到什么叫战友、什么叫生死与共。”

    几个小时前,此情此景,也曾发生在翟志刚和刘伯明的身上。

    组装航天服原计划用16个小时,由于太空和地球的差别,翟志刚和刘伯明却整整花了20个小时。

    刘伯明说:“飞船在飞行中会遇到很多震动,为了防止螺丝松动,所有螺丝都拧得非常紧。我们在太空组装时拧开要费很大力气。有时,着力点没控制好,螺丝钉没有转动,人却旋转起来。”

    为了赶进度,翟志刚和刘伯明牺牲休息时间,昼夜工作。

    太空环境下,人体处于失重状态。由于血液涌向头部,“感觉就像在地球上倒立一样。”20个小时的“倒立”,加上艰难的空间操作,两位航天员“头眼肿胀”,根本无暇顾及吃饭。

    唯一一次吃热食,是因为刘伯明“路过食品区时,顺手拿出一包食品,加热了一下”。

    饭热好了以后,饥肠辘辘的他们却谁也不肯先吃。于是,大家商定一起享用这顿仅供一人食用的热餐。

    “奢侈”的景色

    从太空看地球无疑是一种震撼人心的体验,3天里,航天员饱览的美景近乎“奢侈”——这,是否也是对英雄的另一种褒奖?

    “地球是亮的,轨道舱是亮的,还有我的手套、我的脚尖,都是亮的。”报告会间隙,翟志刚一边说笑,一边描述出舱时的感受,那时的太空一片漆黑,深邃无边,静谧无边。

    不过,大多数时间里,坐在3人中间的翟志刚无法欣赏太空美景。即便在出舱的时候,他也不敢心有旁骛,满脑子都是任务,想着“这一步完成了没有,下一步要做什么”。

    报告中,航天员们这样形容他们看到的景色:“茫茫无际的太空,地球呈现出它的亮丽夺目,云海一色,陆地的棕黄,高山的奇峻,润泽似缎带的江河。这一切,都在我们脚下。”

    私下里,刘伯明告诉我们:“地球是五彩缤纷的,空中的云彩像结冰一样。”

    景海鹏则说:“很奇妙。那种感觉是直入人心的,难以形容。”

    对于太空中的种种记忆,语言,有时确实显得苍白无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神七功臣哈尔滨作报告 冰城人民热情迎航天英雄
· 神七事迹报告会在鲁隆重举行 航天精神催人奋进
· 神七英模飞行事迹报告团17日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 圆满完成神七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六号船顺利回国
·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事迹报告团在山西受到热烈欢迎
· “神七”报告团在太原作事迹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