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新调整 中国铁路刷新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铁路投资正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亮点。五河制作

    核心提示

    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12年内将突破5万亿元,铁路将新增4万多公里营业里程。届时,60%以上的火车线上开行电气化列车,旅行时间将缩短一半;3到5分钟发一次车,“一票难求”的困窘彻底缓解;铁路干线80%—90%的能力将用于货运,“车皮难”困境迎刃而解……11月27日,重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美好蓝图。到2020年,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舒适的铁路服务。无疑,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也将对扩大内需、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到2020年,我国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铁路里程将达1.6万公里,这意味着百姓今后在省会间旅行的时间至少缩短一半,且春运期间再也不用为火车票犯愁;

    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4万多公里营业里程。这意味着届时我国铁路运营规模将在现在基础上再增长约50%,许多不通铁路的地方终将迎来火车的汽笛;

    到2020年,我国煤运通道年运输能力将达25亿吨以上,该规模相当于目前煤炭大动脉——大秦铁路7条的年运量总和。全国上千家电厂在夏季来临前,再也不用因为运输而“为煤愁白头”……

    11月27日,铁道部正式对外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新调整。这份直接关系到百姓未来出行的蓝图,勾勒出诸多美妙的期待。

    为什么要刷新规划——铁路建得快,跟不上经济发展快,原规划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行业规划,也是截至2020年我国铁路建设的蓝图。正是2004年1月通过的这份纲领性文件,促使青藏铁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指导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成功实施,让大秦铁路完美突破世界重载运量极限,更推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开辟了中国高速铁路的新纪元。

    然而,铁路运输铁路网整体能力依旧长期紧张。截至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将达7.9万公里,人均拥有铁路仅为6厘米,不到一根香烟的长度,而当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则相当于世界第五人口大国——巴西。每年春运蹲守在火车站的人们几乎都知道一句话,“黄金易买,一票难求”。

    客运紧张的同时,货运也陷入困境,全路每天的请求车满足率总体只有35%左右。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运营部主任苏顺虎说,“每逢春运高峰,京广线南段根本不开货车,全国通往长三角、珠三角的货物运输因此受到了巨大影响,无论是企业个体,还是整个社会的生产成本均由此翻倍。”

    铁路发展的速度快,但仍然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原有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必须做出调整。再加上《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批准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条件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原中期规划在路网规模、路网结构和路网布局上均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乘客享受哪些实惠——路网更密,线路更多,旅行时间至少减半

    “北京到上海由10小时变为4小时,北京到广州由23个小时变为6个半小时,北京到昆明时间不超过8小时……到最远的乌鲁木齐也只需要11个小时。”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经济规划研究院院长郑健打了个比方,如果将北京作为起点,将前往的城市作为终点,两者间的距离为旅行半径,那么这代表着火车旅行时间的半径不会超过半天,而这在“憋在绿皮车、一站两三天”的年代是想都不敢想的。

    “由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和客货混跑快速线路组成的快速客运网,将连接所有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以上,”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谈到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说,“这将大大缩短城市间时空距离,省会城市间总旅行时间节省50%以上。”

    调整后,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而且60%以上的火车线上可以开行电气化列车,这意味着不仅铁路里程更多,而且火车开行的时间更快。同时,城际高速客运网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个城际圈,全面扩展到成渝、中原、武汉、关中、海峡西岸城镇群等十几个经济发达的人口稠密区,覆盖沿线各中心城市和主要城镇,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铁路建设规模将增加为1.6万公里以上。

    “届时,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中心城市,与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一至两小时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一小时交通圈。”陆东福介绍,每条客运专线的年发送能力都在8000万人左右,3到5分钟发一次车就像坐公交车,“一票难求”的困境将彻底缓解。

    与此同时,货运困境也将迎刃而解。调整后的规划进一步扩大西部路网规模、完善中东部路网结构,新增了不少西部开发性线路,使得规划建设新线的规模由1.6万公里调整为4.1万公里。“2020年,我国铁路干线80%至90%的能力将用于货运,届时主要干线的年货运量都将超过亿吨。”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表示。

    火车票会不会涨价——铁路运价保本微利,动车组卧铺等个性化产品令人期待

    “这样多的铁路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陆东福介绍,预计2008年全年批准立项的铁路项目有60项,批复可研报告的65项,批复投资规模超过7000亿元,批复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为大规模铁路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了如此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有了如此多高投资的客运专线,铁路票价将去向何处?我们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铁路客运服务吗?陆东福表示,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铁路运价应该是保本微利的,要实现铁路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尊重公共利益,保障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也为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客运专线建成以后,铁道部将不仅开发动车组的坐席,还将开发卧铺、旅游商务等个性化的服务产品。

    “目前这些产品都在研究和开发当中,”陆东福说,“铁路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舒适的高品质运输服务。我们将在保证大众化的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开发多样性的、个性化的产品以满足社会各阶层需要。”

    规划新增部分线路(链接)

    向塘—莆田(福州)、合肥—福州、乐山—贵阳—广州、昆明—南宁—广州、西安—汉中—绵阳、乌鲁木齐—哈密—兰州、喀什—和田、嘉峪关—策克、安康—张家界、上海—南通、广州—茂名—湛江、青岛—连云港—盐城以及中俄、中蒙等对外铁路通道。(陆娅楠)

 
 
 相关链接
·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颁布以来铁路完成建设投资8090亿元
· 铁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 运价应该低限保本 实现可持续发展
· 到2020年如果12万公里铁路全面建成 总投资规模要5万亿元
· 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对拉动投资和内需作用十分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