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权专家在京探讨改革开放30年人权发展成功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孙闻、崔清新)中国人权研究会2日在京举办“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究会,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年。会议系统回顾和总结了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就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人权事业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上表示,实现充分的人权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目标。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30年,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快的30年。3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将人权的普遍性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王晨说,人权对外宣传事业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中国人权事业进展的一个重要方面。30年来,人权对外宣传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为向世界阐明我国的人权状况和观点,展示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形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晨指出,面对新的形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深化人权理论研究,加大力度宣传我国人权的基本观点和立场,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努力使人权对外宣传工作与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伴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社会、文化权利迅速改善,公民、政治权利不断扩大,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权理论建设和人权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中国的人权状况呈现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

    罗豪才指出,30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中国人权发展必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走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在改革中推进人权,在对外开放中发展人权,坚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条件下和法治的轨道上促进人权。

    此次会议为期2天,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人权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专家认为中国对推动世界人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孙闻、崔清新)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杰2日表示,经过30年的开放和努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国家之一,在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方面作出了不容忽视的重要贡献。

    刘杰在“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上说,中国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主要以改革开放为历史起点,30年来,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已经构成中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刘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人权方面的开放意识不断增强,在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在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主动承担广泛的国际人权义务,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他说,仅1980年以来,中国批准和参加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19份国际人权方面的公约,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一大批国际人权文书。对于已经批准加入的人权公约,中国政府一贯按规定提交有关公约执行情况的报告,严肃认真地履行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刘杰说,值得强调的是,中国从一开始就把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的重心放在增进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人权问题上。在《发展权宣言》的起草和制定过程中,中国代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宣言中的许多提法和观点都是由中国方面提出的。正是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推动下,宣言很快制定出来并于1986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得到通过。

    刘杰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以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方面采取了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旗帜鲜明地宣布,“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新秩序,实现联合国维护和促进人权与基本自由的宗旨继续作出不懈努力”。2004年3月,中国将“尊重与保障人权”写入宪法,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又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了党的正式报告,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刘杰说,这一切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世界人权发展,在国际人权事务中不断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的一贯立场,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在世界人权发展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信心和决心,有助于中国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为世界人权发展和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我国将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规划人权事业发展
· 中国与挪威在北京举行第11次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
· 中国与挪威在京举行第11次人权与司法圆桌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