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健全村民自治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如何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目前全国农村(不含港澳台地区)有61.3万个村民委员会,466.9万个村民小组。村民自治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农村基层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一项政治制度。

    《决定》指出,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是一项重大任务,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村民自治工作中的内在要求,内涵深刻、涉及面广,其中党的领导是关键,发扬民主是基础,依法办事是保证,融入大局是动力。

    因此,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要在以下4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的领导上下功夫。要发挥村党组织在村级民主选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党组织要在选举前做好选举动员工作,在选举中把握正确方向。党组织成员应通过合法程序,进入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选举委员会工作。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村委会选举、村民代表选举、村民小组长选举,带头抵制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发挥村党组织在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党组织要和村委会一道组织村民依法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保障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要建立和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召集党内会议和支部委员会、党组织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在民主协商基础上对村级重大事务进行决策。要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村民义务,执行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村党组织在日常村务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村党组织要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按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办理。要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村委会实施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

    第二,要在保障村民当家作主上下功夫。要落实好法律法规赋予村民群众的各项自治权利。在民主选举中,要尊重和保障村民的推选权、选举权、提名权、投票权和罢免权;在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中,要落实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党的政策要交给群众,重大事情要告知村民;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由群众民主决策;日常村务要让村民参与;村务运作过程要向村民公开,接受监督。要尊重村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和推广有利于村民当家作主的好经验,及时把成功的经验固定为政策,把成熟的政策上升为法律法规。

    第三,要在坚持依法办事上下功夫。要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村级组织和全体村民都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活动,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村级组织及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所作的每一项决定、决议,都不得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抵触;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规约,不得有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要推进农村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村民既应享有民主权利,也应履行应尽的义务,不断增强公民意识。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查处破坏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行为。

    第四,要在坚持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下功夫。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和谐,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农村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加快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这个中心,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村民自治也要不例外地服务这个大局,依法规范农村各种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相关链接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完善乡镇治理机制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 十七届三中全会解读: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健全农业补贴制度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