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各地区分担粮食安全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为什么提出各地区都要明确和落实粮食发展目标,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决定》部署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任务,提出各地区都要明确和落实粮食发展目标,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储备任务,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准确领会中央的要求,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方针。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经济安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的国家而言,确保粮食安全不仅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而且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同时还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为此,中央始终强调要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方针。

    从国家安全战略角度看,我国人口众多、农业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影响较大,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粮食始终被视为特殊商品和战略物资,如果放松国内粮食生产,过度依赖国际市场,无异于将自己的饭碗放在他人手上,在战略上极易受制于人,在关系国家生存发展的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

    从争取良好发展环境角度看,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低收入发展中国家长期缺粮,如果我国大量进口粮食,势必加剧粮源紧张,引发国际市场粮价上涨,从而产生不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矛盾。

    从全球粮食供求角度看,我国年粮食产量和消费量大约占世界粮食产量和消费量的1/4。目前,全球年粮食贸易总量将近2.5亿吨,仅相当于我国年粮食消费量四成多,由于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呈偏紧态势,大量进口粮食不仅会引发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而且国际市场也根本无法满足我国巨大的粮食需求。

    第二,必须应对国家粮食安全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中长期发展趋势分析,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将受人口持续增长、耕地和淡水资源约束趋紧、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变数增多等因素影响。

    ——粮食消费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口总数将增长到14.5亿,粮食消费需求总量将达到11450亿斤,与2007年相比国内粮食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耕地数量逐年减少。受非农建设占地、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和自然灾害损毁等因素影响,1996-2007年我国耕地面积从19.5亿亩减少到18.26亿亩,人均耕地面积降至1.38亩,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左右,一些省市人均耕地已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8亩警戒线。预计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今后每年大约还要征占农业用地280万亩,耕地面积将继续减少。

    ——淡水资源严重不足。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200立方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28%,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80%的水资源集中在南方地区,每年农业生产缺水200多亿立方米。

    ——区域性供求矛盾突出。2007年,全国13个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75%;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福建、海南7个主销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6.3%,粮食缺口达到1100亿斤。同时我国粮食产销形成了北粮南调格局,1991-2007年,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7个北方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从36.2%上升到43.5%,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6个南方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总粮食产量的比重从36.0%下降到31.6%。

    ——全球粮食供求变数增多。2006年以来,受部分国家粮食减产、生物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国际粮食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粮价剧烈波动,小麦、玉米、大米、大豆价格相继创历史高点,导致一些国家出现粮荒。这一轮国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预示着全球粮食供求矛盾加剧、粮食价格受能源价格和金融市场炒作影响加大,未来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变数增多,这对我国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平衡国内供需将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必须强化各地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的生产、加工、流通、储备等粮食产业发展状况构成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各地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和粮食流通、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将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状况。

    因此,《决定》提出各地区都要明确和落实粮食发展目标,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储备任务,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和完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从严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切实落实地方粮食储备任务。主产区要重点加强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着力加强产粮大县建设,确保区域内粮田面积不减少、粮食自给水平不下降。中央和省级政府还要强化农民种粮补贴、产粮大县奖励、粮食最低收购价以及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加大对粮食加工、流通、储运等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形成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强相协调的发展局面。 

 
 
 相关链接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怎样推进农村依法治理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健全村民自治机制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完善乡镇治理机制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健全农业补贴制度
·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