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源潮: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增强我国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谭浩)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9日举行人才工作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作报告时指出,海外留学人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资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更宽的胸襟,做好吸引和用好海外留学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李源潮指出,经过30年的改革和建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但也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走科学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资源是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人才要素是支撑科学发展的第一要素。我国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从过去着重引进资金和项目向着重引进技术和人才转变,把招商引资拓展为招才引智,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增强我国竞争力,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源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20多万人。要继续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宽的眼界、更宽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做好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工作。引进来是第一步,使用好是关键。要坚持使用为本,根据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留学回国高层次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领衔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有职有权有责。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符合国情的科研和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促进引进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从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支持留学回国人才,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创业事业。

    李源潮指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具有光荣传统的我国留学人员团体。希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引进和用好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发挥独特作用,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重要窗口,联系和团结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桥梁纽带,做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工作的助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等出席。

 
 
 相关链接
· 李源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
· 李源潮强调:下力气抓好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 李源潮在河北农村调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李源潮:县委书记要自觉实践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
·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17日会见中组部部长李源潮
· 李源潮:县委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发展抓民生的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