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胡汉湘:两岸海运直航将为我们翻开新的一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直航将为我们翻开新的一页”——访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茆雷磊)“两岸海运直航马上就要实施首航了,这意味着过去30年来两岸间海上往来所经历的曲折发展历程都将成为历史,直航将为我们翻开新的一页。”谈及即将实施的两岸海运直航,一生致力于海运事业的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感慨万千。

    从互不通航到间接通航,从局部直航到全面双向直航,胡汉湘几乎亲历了两岸海上往来的发展全过程。此前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团访台并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等4项协议,胡汉湘作为随团人员之一,也成为这段不平凡历史的见证人。在深感“与有荣焉”的同时,这位老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连连赞叹《海峡两岸海运协议》“非常全面,使两岸航运界人士都深感满意”。

    “我所接触的两岸相关人士都评价说,这项协议可谓‘一步到位’。”他说,现阶段与台湾有关系的大陆港口,其实有38个,可是大陆方面却一口气开放了63个,这些港口从南到北,遍及大陆沿海和重要河流。台湾方面开放的港口也涵盖了其目前主要通商港口。双方相互开放的港口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两岸经贸交流的需要,而且双方商定,今后还可视两岸经贸发展需求,开放新的港口。

    “与此同时,两岸业界最关心的免除税收问题、互设机构问题、船舶识别问题,过去久悬不决,现在通过协议也都一下子解决了。”

    协议签署后,胡汉湘立即率大陆多个主要港口和航运龙头企业负责人组成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参访团赴台,对岛内各港口进行考察,与岛内航运界进行广泛而密切的交流,研究协议的具体实施细节。8天7夜的行程,台湾同行和同胞一路上的热情欢迎深深感动了参访团所有成员。

    “我们实行了11年试点直航、10年绕航模式、8年‘小三通’,海峡两岸海上通航学术研讨会举办了5次,两岸港口、航商间的交流参访活动也多年不断,可以说,这一切都是在为全面双向直航作尝试、打铺垫,如今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怎能叫人不激动呢!”

    胡汉湘告诉记者,如果绕航,两岸间一个集装箱要多花17美金;一吨散杂货要多花1美金;一吨油品化工要多花8美金。以一艘500箱位、总吨位12000吨的集装箱船经营上海与高雄间的运输为例,绕航运输每个航次运距增加30%,运输时间增加近1天,平均每吨货物增加运费3美元多。

    “按照两岸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年运输量7000万吨计算,两岸实现海上直航后,每年可减少运输时间11万小时,降低运输费用1亿多美元。”他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就是为什么两岸有识之士30年来一直为直航奔走呼吁,因为直航能给两岸同胞带来真正的福祉。”

    胡汉湘表示,两岸直航受惠的不仅仅是海运业者,更可为两岸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商机,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两岸共同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今天,两岸携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直航所带来的便捷、高效、低成本,将大大提升两岸海运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两岸同心携手,一定能够共创双赢。”

 
 
 相关链接
· “多年梦想终于实现”——两岸航运业者喜看直航
· 台湾航运界召开记者会欢迎陈云林来台促两岸直航
· 专家建议建立两岸旅游业合作机制 实现两岸直航
· 交通运输部公告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实施事项
· 关于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实施事项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