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院要求为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关于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人民法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要认真贯彻执行最高法院制定的关于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两个指导性意见,紧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理清明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实现适用法律与执行政策的有机统一。要提高对各类敏感问题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和疑难复杂问题的处置能力,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入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审判经验,研究制定司法政策和指导意见。要加强对大要案处置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对群体性案件、集团诉讼案件、破产案件等可能存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素的案件,要及时研究、依法妥善处置,努力提高业务监督和指导能力。

    通知指出,各级法院要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法院惩罚犯罪、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要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调解、促进和解,健全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要切实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发挥简易程序的功能,加快研究和探索速裁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完善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的条件、标准和办理程序,努力满足社会的司法需求;要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

最高法发布若干意见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

    国有银行在国家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4日对外发布了《关于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人民法院将采取6项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员: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认真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直接关系到中央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亿万百姓的福祉。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地各单位要自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切实防止重复建设、盲目投资和“豆腐渣”工程,努力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详细>>>

科技部:采取四大科技举措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邹声文)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科技部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及时采取四项有力措施,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确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并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严峻形势下,科技部党组深入各地调研,专题研究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成立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领导小组。详细>>>

工业信息化部:采取有力措施促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长增速出现了逐月回落的情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0月份的8.2%,11月份继续下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我国工业发展问题。从11月13日到12月1日,国务院领导四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轻工、纺织、有色金属、冶金、石化、汽车、船舶、电子信息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问题。11月19日和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研究确定了六项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和六项解决企业困难的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指导原则和政策措施。详细>>>

 
 
 相关链接
· 最高法院拟启动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起草工作
· 最高法院:新类型案件不能简单就事论事一判了之
· 最高法院要求及时掌握民生需求适时调整司法政策
· 最高法院与全国各级法院之间建立起完整的信息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