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海运直航首航仪式天津港举行 30年梦想成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15日电(记者 刘元旭 孟华)15日11时,随着响亮的汽笛长鸣声,担任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任务的万吨巨轮“新烟台”轮,缓缓驶离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启程直航台湾基隆港,两岸民众期待30年之久的梦想在这一刻成真。

    15日上午的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热闹非凡,9时38分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在这里举行。码头边,中国海运集团所属的“新烟台”轮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所属的“大洋洲”轮两艘万吨巨轮满载着集装箱整装待发,船头悬挂的公司旗帜迎风飘扬。

    仪式现场不大的拍摄台上,挤满了来自海内外的摄像、摄影记者,现场的每一个人脸上都堆满了期盼,“长枪短炮”悉数登场,争相记录这一历史瞬间。

    9时50分许,仪式主持人宣布即将进行首航启动仪式,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只听见此起彼伏按动照相机快门的“咔嚓”声。

    出席首航仪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戴上洁白的手套,“五、四、三、二、一”,在现场响彻云霄的倒计时声中,五人共同按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航启动仪式按钮。

    顿时,现场礼花齐放,汽笛长鸣,掌声雷动,万吨巨轮船舷上悬挂的五颜六色气球腾空而起。

    王毅在致辞中说,今天是两岸关系史上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两岸海上直航在天津港正式启动。这是惠及两岸同胞的又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从此,两岸海上人员和货物往来的航行时间将大幅缩短,经济成本将大为降低。更重要的是,海上直航将使两岸之间的往来更加便捷,联系更加紧密,并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动力。

    “新烟台”轮载重量5688标箱,是目前国际航速最快、船舶设备比较先进的大型集装箱船,本次航行承运货物主要有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化工产品、食品等。

    作为即将执行直航首航任务的“新烟台”轮船长,44岁的孙声远此时此刻也十分激动:“海运直航启动,对于两岸同胞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也是我第一次驾驶大陆籍轮船赴台,此刻的激动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同日,载重量10200标箱的“大洋洲”轮将于16时由天津港启程直航台湾高雄港。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目前两岸年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年运输量7000多万吨,两岸贸易运输的95%以上通过海运完成。经初步测算,两岸海上直航后,每年可以减少运输时间11万小时,降低运输费用1亿多美元。

 
 
 相关链接
· 太仓港直航台湾航船起航
· 天津举行海峡两岸空运直航客运包机(天津)首航仪式
· 两岸海运直航福州港起航
· 两岸海运直航基隆起航
· 海峡两岸海上直航首航仪式在天津港举行
· 台湾直航包机抵达上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