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构建"以沼气为主多能互补"农村节能减排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晏国政)随着一批沼气、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太阳能利用等节能工程的建成使用,山西省正在全力构建“以沼气为主、多能互补”的农村节能减排格局。

    山西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总站有关负责人说,2007年以来,山西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每年建设15万户以沼气为主的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用户,作为为全省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今年已完成16.161万户,全省农村沼气用户累计超过59万户。

    这位负责人说,沼气已成为当前山西广大农村地区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实现节能减排的突破口,同时也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的环境卫生状况,让广大农民走向清洁、卫生、健康的生活之路。据测算,一个10立方米的户用沼气池年可处理12吨至25吨以上的人畜粪便,年可节约薪材2吨以上,可以保护6亩至8亩山林坡地免遭破坏。每年还可减少粉尘、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排放50公斤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吨。

    在发展沼气的同时,山西省还开展多种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截至目前,全省新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12座、累计达到50座;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12座、累计达到64座;养殖小区沼气试点工程29座、省柴节煤炕连灶(吊炕)14868户,高效低排放户用生物质炉试点10处。同时,山西还在5个试点单位开展了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试点。

    山西省还注重农村节能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其中,省柴节煤炕连灶技术已在有睡炕习惯的晋中、太原等7个市的28个县大力推广;在畜牧业相对不发达地区积极推广秸秆发酵菌剂,解决了非养殖户沼气原料的来源问题。

    据介绍,山西省明年将继续发展以沼气为主的农村可再生能源用户15万户。  

 
 
 相关链接
· 山西:七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将免于经济处罚
· 山西运城农民“发药财”
· 山西召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
· 山西提前实施2009年“阳光工程”培训返乡农民工
· 路就在脚下--山西朔州全力推进城乡公路建设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