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咽喉工程"浏阳河隧道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17日电(记者周青梅、李尕)历经26个月的施工建设,被称为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咽喉工程”的浏阳河隧道,17日实现全线贯通。

    全长10.1公里的浏阳河隧道,北起长沙县潇湘西路南侧,南至武广客运专线新长沙站,是目前国内第一条穿越城市、高速公路及河流的超浅埋单洞双线铁路隧道。隧道由中铁四局和中铁一局共同承建,2006年9月动工。

    在距离地面54米深的隧道贯通现场,中铁四局武广铁路经理部一项目部指挥长苗伯新向记者介绍,浏阳河隧道不仅穿越了京珠、长永高速公路群和机场高速公路,还穿越了长沙市星沙国家经济开发区厂房和市民住宅楼建筑群、地下排水箱涵、煤气管道、民用军用电缆等市政设施,同时下穿浏阳河、风化槽谷与浅埋软弱人工填土层,具有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和施工工期紧的特点,是武广铁路头号重点控制工程。

    据了解,浏阳河隧道施工中,几乎使用了国内隧道施工的所有工法,被铁路专家称为“工法博物馆”。苗伯新说,浏阳河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整个武广铁路专线的线下主体工程竣工,为确保武广铁路轨道顺利铺设、按期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建设的国家重大项目,全长968公里,总投资约1166亿元。专线于2005年6月开建,计划2010年建成通车,是我国目前开工建设线路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多的铁路。

 
 
 相关链接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新韶关站开工建设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综合试验段架设首条电气化导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