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识与合作—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15日至16日,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和李侃如、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美中政策基金会理事傅立民等数十位中美专家和前大使与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总结经验,评估现状,展望未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各种观点交流碰撞,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虽然存在不同的看法,但也形成了一些共识。

    30年前,中美两个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两国建交以来,国际风云变幻、双方的矛盾问题不断产生,但专家们认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越来越成熟。其主要特点是: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并开始在各个层面建立机制。

    专家们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利益驱动而不是价值观的基础上。比如: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史经验表明,维护这一政治基础,中美关系就健康发展,损害它则阻碍两国关系发展。中国专家强调,在未来,美国仍需要慎重处理包括台湾和涉藏问题在内的敏感问题。现在,台海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双方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大三通已经开启。这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研讨会上,中美专家肯定中国改革开放30年对世界格局和中美关系的积极影响,赞扬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30年前首次访问美国,揭开中美关系新的一页。专家们认为,两国长期互利合作使中国发展受益,也使美国获益匪浅。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国内开始围绕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利弊得失展开了长期、深入的辩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美国人的认同。美国还有学者认为,中国强大后不会搞霸权的看法和昔日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相比,“应该说是对中国认识上的进步”。

    美国学者兰普顿认为,要减少中美之间的分歧,就需要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专家们认为,虽然中美之间的分歧不会消除,但中美对于合作的共识大于分歧。鉴于中美关系非常重要,关系到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双方应寻求共识,加强合作,努力构建新世纪持续稳定的中美关系。

    会议还探讨了奥巴马政府未来的对华政策。傅立民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对记者说,奥巴马就任后有更重要的问题要处理,比如:国内经济和金融危机等。由于注重经济等国内问题,美中之间可能会因汇率、贸易顺差等问题出现摩擦。但总体上看,中美双边关系将取得进展,合作也会扩大。这一看法也反映了与会大多数专家的判断。 (记者 吴迎春)

 
 
 相关链接
· 戴秉国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就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发表演讲
· 戴秉国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纪念中美建交
·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中美建交公报30周年: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