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江国成)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将今年第4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全部下达,财政部门已迅速拨付有关资金。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中央投资计划共分6类,包括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其中中央投资100亿元;农村沼气、饮水、通路、通电、通邮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340亿元;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投资250亿元;基层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中央投资130亿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中央投资120亿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中央投资60亿元。

    这位负责人说,在安排新增中央投资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遵循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效扩大投资,又积极拉动消费;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积极引导企业、银行和社会资金的要求,正确把握投向,选准投资项目,优先安排符合规划要求、前期工作完备、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以带动设备、材料订货和土建安装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

    据了解,上述投资预计可带动社会总投资规模4000亿元。有关部门在审批计划时严格把关,防止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为保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启动、落实和顺利实施,管好用好资金、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严防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组已分赴各地开展检查工作。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发改委纪检组长会议上,发展改革委纪检组长苏波要求各地发展改革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对新增中央投资计划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迅速纠正和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确保中央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第5届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暨投资洽谈会开幕
· 浙江投资修建绍兴-诸暨、杭州-长兴高速公路
· 发展改革委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补助投资100亿元
· 发展改革委部署新增中央投资下达和执行监督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