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法院提出坚持以公正的裁判、和谐的手段办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陈菲、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9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提出要求,“要坚持以公正的裁判、和谐的手段,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克服对法院工作‘被动性’的片面理解,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别是对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都要主动做好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王胜俊表示,人民法院必须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真正做到部署工作、处理问题、审理案件,都要置于大局中去思考,都要从有利于大局来把握。

    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点。王胜俊说:“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发生的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合同等案件,必须积极稳妥处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声誉,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有关案件。”

    处理涉诉信访是人民法院高度关注的工作。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人民法院正在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经验,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探索建立在党委领导下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有效解决无理缠访、闹访等问题,努力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

    “各级法院要大力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特别要注意做好对涉诉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下岗职工群体、受灾害事故影响群体和刑事案件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体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人文关怀。”王胜俊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胜俊:坚持科学发展观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陈菲、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9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民法院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更好地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王胜俊指出,三十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了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了人民法院工作整体发展。

    王胜俊指出,2008年,各级人民法院坚定政治方向、更新思想观念,实现了指导思想和司法理念的新发展。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新发展。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实现了司法为民的新发展。提高司法能力、促进司法廉洁,实现了队伍建设的新发展。立足自身实际、破解工作难题,实现了基层基础建设的新发展。

    王胜俊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至上”的重要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部署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紧紧围绕确保公正廉洁的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推进司法改革,紧紧围绕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整体发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更好地实现人民法院自身科学发展。

    王胜俊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切实把观念转变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必须紧紧围绕大局,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必须高度关注民生,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切实推进司法改革;必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开创人民司法事业新局面。

 
 
 相关链接
· 最高法院拟启动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起草工作
· 最高法院:新类型案件不能简单就事论事一判了之
· 最高法院要求及时掌握民生需求适时调整司法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