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宁至越南河内国际旅客列车将于2009年起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19日电(记者 向志强)记者19日下午从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嘉林)的旅客列车将于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开行,国内广大旅客乘这趟火车从南宁到河内可实现夕发朝至。

    记者了解到,这趟车开设之后,南宁将成为北京以外,全国第二个开设始发站国际列车的城市。

    据介绍,这趟车是全空调卧铺列车,全程396公里,运行时间13小时以内(其中通关时间4小时)。从南宁出发的火车每天18时15分开,第二天7时到达河内(嘉林),从河内(嘉林)出发的火车每天20时30分开,第二天10时05分到达南宁。

    这趟列车共8节车厢,其中软卧6节,硬卧1节,餐车1节,载客定员249人,可根据客流情况适当调整开行密度及列车编组数量。

    在购票手续方面,广大国内旅客可凭护照等出入境身份证件办理购买车票。目前开设的购票点为桂林站、南宁站、崇左站和凭祥站。硬卧票价为人民币181元,软卧票价为290元。旅客如需购买从河内到南宁的返程票,则需提前向铁路部门提出申请,经南宁铁路局与越南方面协商确定。另外,这趟列车在南宁站与国内的部分旅客列车相对接,将方便广西以外的旅客转乘。

    南宁铁路局局长陈伯施介绍,为确保列车具备国际水准,铁道部将配备19辆装备先进的客车,以保证列车的整体质量,南宁铁路局还在南宁客运段17个车队中选拔了132名35岁以下,综合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过硬的乘务员担当列车值乘任务。

    据介绍,目前南宁每天都有到越南的公路快班,但火车线路方面仅T5次(北京西—南宁)每周有两班临客(仅3节车厢)延伸至河内。每天一班的南宁至河内国际列车将满足不断增加的客流需求。

    目前,经过广西凭祥与越南连接的这条铁路使用的是套轨(越方的米轨与我国的准轨共用),我国的机车车辆可直接进入越南境内到达河内及下龙湾。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日益深化,位于合作最前沿的中国广西和越南之间的人流、物流日趋频繁,对便捷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表示,这趟列车的开行,不仅为两国间的旅游者架起了一座桥梁,还将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泛亚铁路建设等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大编组卧铺动车组列车开始在北京站售票
· 北京站将调整列车时刻 个别线路时间将缩短8小时
· 广铁集团增开管内列车3对 广深线动车增至120对
· 用好新增运输能力 铁路21日零时起调整列车运行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