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政部:履行职责 多项举措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李菲)为确保汶川地震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民政部近来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了解灾区需求,最大限度地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年。具体举措为:

    ――妥善解决受灾群众过冬衣被困难。今年10月,民政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铁道部、交通部和总政治部6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国“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全国共接受捐赠衣被1900多万件,其中棉衣被1600多万件,捐款8569万元。目前,捐赠款物已全部到位,基本做到受灾群众每人有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裤。

    ――大力推进灾区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积极落实重建资金补助,商财政部大幅提高中央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每户平均补助1万元,对其他损房农户给予适当补助,同时指导各受灾省份加大支持力度,使每户补助标准平均达到2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受灾群众的重建压力。截至12月19日,四川、甘肃、陕西、云南和重庆5省(市)已开工147.62万户,占总任务量的60%;竣工82.06万户,占总任务量的34%;已修缮202.31万户,占总任务量的91%。民政部要求各地灾区多措并举,保证重点,尽量在年内完成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房屋。

    ――紧急安排下达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在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的安排上,民政部商财政部,加大对四川、甘肃等汶川地震重灾省份的资金支持力度。12月13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下达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8亿元,其中安排四川、甘肃、陕西、云南和重庆等5个地震重灾省(市)6.67亿元,占资金总量的37%。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大省本级资金投入,科学制订救助方案,切实解决好冬令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在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基本生活困难。

 
 
 相关链接
· 甘肃陇南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地震灾区群众安全过冬
· 新闻办发布会介绍灾后重建、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等情况
· 西藏下拨920万元确保地震灾区群众安全过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