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军委: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是合法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白瑞雪、朱鸿亮)中央军委法制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的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出的决定,也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

    1982年通过、1994年开始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0条到107条专门规定了关于制止海盗的内容,明确规定缔约国有义务在打击海盗中进行合作。我国于1996年正式批准这一公约。

    这位负责人说,公约规定,在领海以外的海域里,任何国家的军舰或得到政府授权的政府公务船舶都有权打击海盗,而发生在一国领海以内的海盗行为一般被定义为海上武装抢劫行为或海上犯罪活动,由该国享有充分的权利对其进行管理制裁。

    由于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战乱状态,过渡政府没有能力遏制其领海内的劫船行为,近半年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了1816、1838、1846和1851号决议,呼吁和授权世界各国到亚丁湾海域打击海盗,并授权各国经索马里政府同意可以进入索马里领海。

    这位负责人说,在这样的法律前提下,中国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的行动是完全合法的。他同时表示,任何国家参与护航行动的军舰如果遭到海盗袭击,都有自卫的权利。军舰所护航的商船、渔船一旦遭到海盗袭击,军舰也可以按照海洋法公约赋予的权利对海盗进行打击。

中国考虑近期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12月1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举手表决。当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51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何亚非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6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6日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何亚非在安理会通过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1851号决议后发言说,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有效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详细>>>

"振华4"轮逼退登船海盗 索议长欢迎中国军舰护航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林红梅)北京时间12月17日16时45分,在交通运输部组织指挥并协调有关方面支援之下,经船长率领全体船员沉着周旋4个小时,在亚丁湾海域遭海盗袭击的中交集团“振华4”轮逼退登船海盗,“振华4”轮及船上30名中国籍船员成功脱险。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时间17日12时43分,中交集团所属的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振华4”轮从苏丹卸货后返回上海途中在亚丁湾海域遭遇海盗袭击。9名持火箭筒、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登上甲板企图劫持船舶。“振华4”轮船长彭维源立即通过公司总部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求救,并组织全体船员利用消防水龙头及自制“燃烧弹”等与海盗对峙周旋。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决定派军舰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6日启航
· 中国政府决定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 中国决定派军舰赴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26日启航
·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等问题答问
·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会见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外长
· 何亚非出席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