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把"困难之年"变成富民强省的"弯道超车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23日电(记者侯严峰、苏晓洲)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经济崛起中的湖南平添不少“寒意”,但这个省明确提出:世界经济调整对湖南来说机遇大于挑战。2009年,湖南经济不仅不能退缩,而且要实现经济增长10%的目标,同时在就业、城乡居民增收和城乡统筹等方面干成一番事业。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初,湖南全境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冰冻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680亿元,导致一些地方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过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国家的支持下,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着力推动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础工作。受此带动,湖南省今年生产总值、各项存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分别达到11000亿元和10840亿元,同比增长12.8%和18.4%,其中规模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达到18.5%和35%。

    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经济部门和地区,高度关注尚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明显减速的世界经济对湖南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比较普遍的判断是,经济外向度越来越高的湖南,明年面对的外部发展环境有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时期之一。

    但湖南省上下对来年的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湖南省委、省政府认为,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重点领域倾斜的投资政策等,对于具备一定基础、“铁公鸡”(铁路、公路、机场等)项目没有饱和的中部省份来说,拓展空间反而高于沿海和发达地区,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几年,湖南有望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干成长期以来想干而干不成的事,快速提升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湖南省提出,要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体要求下,通过加大投资、扩大内需、强化自主创新、改善民生等手段刺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2009年,湖南省对外提出的经济增长指标为10%,而“心里揣着”的工作目标则达到12%。湖南决心把世界经济步入调整周期的“困难之年”,变成富民强省的“弯道超车年”。

 
 
 相关链接
· 湖南启动全民补硒工程 两年来110万人主动补硒
· 湖南涟源挂子岩煤矿重大事故找到8名矿工遗体
· 湖南涟源挂子岩煤矿救援进入第3天 18人仍无音讯
· 湖南将出台22条惠民利民政策 帮助3万人成功创业
· 湖南将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 湖南启动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保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