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军舰26日下午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三亚12月26日电(记者白瑞雪、朱鸿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将于26日下午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护航编队由“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800余名官兵。

    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利益,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任务。

    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军事专家认为,护航行动时间长,海区情况复杂,对我编队的应急处置、后勤补给等能力提出了考验。

    “编队装备精良,官兵训练有素,具有丰富的执行各种重大任务的经验。”编队指挥员杜景臣海军少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次任务。

    编队预计在10天后抵达任务海区。护航行动的持续时间,将根据护航海域的实际情况,依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来决定,并适时组织舰艇轮换。

新华社随舰记者手记:指挥舰“武汉”号初体验

    新华社“武汉”舰12月26日电(记者朱鸿亮)12月25日,我们进入三亚某军港,舰艇编队宣布的第一道命令是:编队临时党委已经成立,每个人都被划入相应的党小组。

    舰艇编队副总指挥殷敦平少将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进入任务状态。记者既是编队的成员,也是战斗员。一切行动,须服从命令。”

    将军一身戎装,眼中略带血丝。几天来,他和全体官兵一起连续加班,反复检查任务准备的各个环节——这个时候,他没有时间说更多的客套话,也没有时间向我们介绍太多的情况。

    简短的会议后,大巴载着我们直赴3艘军舰停泊的码头。

    虽然坐着挂有海军军牌的车,进入码头时还是被战士拦了下来。随行的海军军官告诉我们,即便是本单位的车,进入这个区域也需要事先通报。

    车子缓缓驶入。不远处,“海口”号、“武汉”号在左侧一字排开,“微山湖”号在右侧停靠。海风过处,波浪阵阵,军舰整装待发。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指挥舰“武汉”号跟前。带着兴奋,我大步走上舷梯,甲板上两名身着白色海军服的战士持枪站立。战士身后,绿色的直升机与远方的青山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今天,我们将从这里起航,跟随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赴远洋执行军事任务。

    一名战士领着我往舱内走。头顶一条条管道蜿蜒向前,两边墙壁上挂着各式宣传画。穿过一个又一个舱门,左转、右转、向前、向前……我们仿佛置身迷宫。若不是有人带队,我是断然找不到自己住处的。

    我住的是一个单人间,现在安排两人合住。10平方米左右的室内,除了桌椅、上下铺、衣柜、卫生间外,剩下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更何况,我的行李很多,三脚架、摄像机、海事卫星等不少大家伙也占了很大的空间。不过,即便如此,住这样的房间已是相当高的礼遇。舰上许多宿舍的条件更加艰苦,空间更加狭小。

    接下来,我来到甲板上调试设备,笔记本电脑、铱星电话、车载海事卫星一一试过。忙乎了半天,抬起头,我猛然发现船体原来一直在轻微晃动。这时,我感觉有点头晕,肚子也有点饿了。

    午餐时间已到,舰上的午餐非常丰富,有红烧排骨、清炖鸡翅、小炒白菜、蒸莴笋等。于是,我美美地饱餐一顿。坐在一旁的军官看着我直笑:“再过一段时间,就没有这个胃口了。”

    他指的是晕船。据说,基本上每个出海的人都要经过这个过程,眩晕、呕吐,再眩晕、再呕吐……晕船严重的,甚至连续一周躺在床上下不来。

    另一名军官补充说,时间久了,不晕船也吃不下。

    不管怎样,看来在接下来的某个时间,我将会非常怀念今天的这顿美餐。

    国防部介绍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情况等

    国防部于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向联合国通报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22日分别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尤里察通报了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的决定。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舰艇编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点击查看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准备就绪
· 国防部介绍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情况等
· 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