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万里长江上的第一条穿江隧道武汉长江隧道试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28日拍摄的隧道武昌端的出口。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公路隧道28日通车试运行。这是继51年前建成“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之后,我国在长江中部特大中心城市武汉成功修筑的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

    28日上午10时14分,在举行简短的通车仪式后,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宣布武汉长江隧道通车。

    “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建成,是长江过江交通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着长江过江交通迎来了“江上架桥、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维”时代。

    12月28日,建设单位的车辆敲锣打鼓从通车的隧道通过。当日,被誉“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公路隧道通车试运行。这是继51年前建成“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之后,中国在武汉修筑的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建成,标志着长江过江隧道迎来了“江上架桥、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维”时代。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全长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资20.5亿元,为双线双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50公里,是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中国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中铁隧道联合体在武汉长江隧道的施工建设中,成功破解了5大世界性难题。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全长3.63公里,工程概算投资20.5亿元,为双线双车道,设计行车时速为50公里,是我国修建的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武汉长江隧道在建设施工中的众多创新,标志着我国穿越江河湖海的隧道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为目前正在规划或筹建的其他穿江城市隧道,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过江交通隧道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前,全长6300公里的长江上没有一座大桥,只能通过轮渡过江。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将武汉长江大桥列入第一批重点工程项目,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指示铁道部着手筹建,1953年4月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成立武汉大桥工程局,1955年9月1日正式启动这座具有中国桥梁建设奠基意义的大桥建设。

    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中国“集全国优秀人才,建长江第一大桥”,在历时5年的筹备之后,仅用两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于1957年10月15日建成武汉长江大桥,“数千年来长江天堑有舟无桥的历史”随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而宣告结束。

    1968年12月29日,在武汉长江大桥通车11年后,我国自行设计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被列入当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长江迎来了建桥高潮。仅据中铁大桥局统计,目前,我国已在长江上修桥逾百座,其中四川宜宾以下长江干流上已建和在建的各种桥梁近70座。长江干流沿线各大城市都有了不止一座跨江大桥。

    专家认为,随着国力的增长,经济水平的提高,在武汉长江隧道建设中日渐成熟的“穿江越城”隧道施工技术,将加速中国城市交通大发展时代的来临。

“万里长江第一隧”通风排气模式世界领先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万里长江第一隧”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有别于传统隧道的通风、排气模式,以确保通排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并尽可能地减少环境污染。

    武汉长江公路隧道总设计师、铁道部第四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肖明清介绍说,传统的隧道废气(如汽车尾气、火灾引发的烟尘等)的排放,都通过从隧道两端的出入口外排,对周边环境影响大,通排效果也差。特别是遭遇火警时,烟雾往出入口排放,会对人群疏散造成影响。

    武汉长江隧道在建成的过程中,同时建有两座高达40米的风塔。两座风塔直接与隧道顶部的数台大功率抽流风机相连,隧道内产生的废气将通过抽流风机向上输向风塔,再由风塔排向40米的高空,经过稀释后扩散,噪声及空气污染均可大幅下降。

    据介绍,因为长江隧道长度较长,在排气、通风的环节,设计采用了“射流风机纵向诱导通风模式”加“重点排烟”的举措,以确保隧道内良好的通风环境。即通过风机“接力”的方式,将富含氧气的新鲜空气,通过一台台射流风机的传接,快速、及时地输送到隧道各个角落。

    同时,考虑到隧道内的废气在排放的过程会产生热量,空气在流通、清污的过程中必然招致“温升”,即靠近隧道出口处的温度会急剧升高,甚至可达到40摄氏度至50摄氏度。为此,长江隧道的设计,除确保良好的通风环境外,还特别采取了在隧道内部喷洒“细水雾”的方法,并在多个断面形成“雾帘”,让雾滴在挥发过程中把热量带走,对隧道内部进行适度降温,以保证其环境质量。

“万里长江第一隧”可以保证100年不漏水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28日试通车的“万里长江第一隧”可以保证100年不漏水,并可抗6级地震,抵御300年一遇的洪水。

    据武汉长江隧道总设计师铁道部第四勘察设计院高工肖明清介绍,武汉长江隧道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双道管片(防水圈)防水,虽处于长江水位57米之下,但可保证隧道100年不漏水。同时隧道按可抗6级地震设计,防洪标准按百年一遇设计,最高可抵御300年一遇的洪水,设计使用年限也为100年。

    同时,隧道两端的竖井还设有宽14米、高5.4米、厚0.34米的防淹门,万一遇到不可抗的外力(如战争)而遭到破坏,防淹门可拦截江水,防止江水经隧道“倒灌”城市。

“万里长江第一隧”安全逃生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万里长江第一隧”在国内首次使用了具有三重开关的逃生通道门,其安全逃生系统整体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杨楠介绍,逃生通道设在左右两条隧道的中间,在每条隧道的左侧地面上,每隔80米就可看到一个长方形黑盖,那便是逃生通道口。一旦隧道遭遇失火等紧急情况,中央控制系统就自动开启通道口,同时,通道口旁边的墙体上也设置了通道口的电动开关,只要轻轻一按,这扇门便能自动开启。

    停电时,这扇重达200多千克的防压门,也可单人徒手拉开,因为拉手上安设了手动助力装置。

    记者在通道口的下方看到,紧接通道口的是一个长约3米的橙色滑梯,人只要一跳进通道口,几秒钟内就能滑到隧道下约2米高的逃生通道,沿着这一通道,便可直接撤离到长江两岸。

    按隧道距岸边最远距离1.8公里计算,行人按每小时5公里速度计,一般20分钟就可撤至岸边。

4900多个自动喷头将直接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灭火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记者 熊金超)“万里长江第一隧”的火警火灾,除公安消防部门有严密的应急预案外,隧道内还设有自动水雾喷头,可以直接为隧道灭火。

    据武汉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万姜林介绍,隧道暗埋段及顶部装备了水雾喷淋灭火系统,每25米设一个喷淋阀,每个喷阀控制16个自动喷阀,其4944个自动喷头,几乎覆盖了隧道车道板每一处空间。发生火警时,这些喷头就会自动喷水,每个喷头每分钟可喷水120升。

    但并不是隧道内一发生火灾4900多个喷头同时喷水,而只是着火点周边小范围的喷头一起喷水。一般来说,隧道内的火灾有三种发现途径:最主要的是感温电缆,当洞内温度超过限值时,电脑控制系统会自动开启喷头;另外两个途径就是报警按钮和电视监控,隧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可手动开启喷头。

    此外,隧道内每隔50米装有一个消火栓箱和水成膜灭火系统,每个箱内设消火栓2个,水带2盘,水枪2支,报警、启泵按钮各1个,可有效防止火警火灾。

12月28日,一些市民在隧道汉口出口处观看车辆通过隧道。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快讯:武汉长江隧道12月28日10时试通车,这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条穿江隧道。

    新华社快讯:28日上午10时14分,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宣布武汉长江隧道通车。

    新华社快讯:第一辆车顺利穿过万里长江第一隧。

    12月25日,武汉市在即将试通车的长江隧道举行大型消防演习。演习模拟“车辆自燃”和“连环相撞”事故,调度消防、公安、120等多部门联合参与,并启用了隧道内的高端消防设施。武汉长江隧道将于12月28日试通车。新华社发(周超 摄)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工程可望年内建成

    新华社武汉12月2日电(记者熊金超)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工程施工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可望年内全面建成。这是记者从武汉长江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获得的信息。

    目前,隧道内的墙体装修、排烟灭火设施与机电设备的安装、出口匝道的建设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详细》

    新闻背景:“万里长江第一隧”大事记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  “万里长江第一隧”从动工到建成只用了4年1个月的时间,但从武汉市政府决策到最后通车测试运行用了将近10年。期间大事主要包括:

    1999年1月11日,武汉市市长办公会正式决策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在市计委设立市地铁前期工作办公室。

    2001年4月4日,国家计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武汉长江隧道进行评审。

    2002年3月12日,国家计委报请国务院审批。次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立项。

    2004年11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批准。当月28日,武汉过江隧道动工。

    2006年9月29日,“长江一号”盾构机从江南向江北掘进。

    2007年10月,“长江一号”盾构机穿过江心。

    2008年1月,“长江一号”盾构机掘到汉口长江大堤,向汉口城区掘进。

    2008年4月,“长江二号”盾构机也从武昌到达汉口,武汉长江隧道双线贯通。

    2008年12月28日,武汉长江公路隧道通车调试运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工程可望年内建成
·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成功地双线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