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将高位增长节前增幅大于节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 贾远琨)记者29日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2009年春运自1月11日起至2月19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1月11日-1月25日),节后25天(1月26日-2月19日)。经调查,2009年长三角地区铁路春运客流高位增长,并且呈现多流叠加、节前增幅大于节后的特点。

    据了解,2009年春运的特点主要在于,运输需求旺盛,铁路客流将持续高位增长。上海铁路局地处中国经济较为发达地区,近年来,区域内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和上海一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由此带来了人流、物流的大幅增长。

    经调查,预计2009年春运全局发送旅客3300万人,同比增加274.4万人,增长9.1%,日均发送旅客82.5万人。其中安徽地区预计发送旅客742.1万人,同比增长3.2%;江苏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022.8万人,同比增长11%;浙江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05.9万人,同比增长7.6%;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692万人,同比增长8.1%。

    2009年春运客流提前启动,呈学生流、返乡流等多流叠加态势。2009年春运比往年早,加上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企业订单减少,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节前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将出现严重叠加,特别是临近春节前的4到5天内,客流将更加集中。节后务工客流将提前外出找工作,而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变化大,民工的流向将呈现一定的不确定性。学生客流因开学晚,将延迟至春运后期。

    此外,2009年铁路春运往返客流均保持增势,节前增幅大于节后。上海铁路局管内苏浙沪等地是大量务工人员的聚集地,合肥、阜阳则是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的输出地,因而,上海铁路局云贵川方向的长途客流与 “长三角”地区的短途客流都很旺盛。节前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同比多发送160.5万人,增长14.7%;节后预计发送旅客2050万人,同比多发送113.9万人,增长5.9%。节前南京站、上海地区、沪昆线沪赣段沿线大站面临较大压力,节后阜阳、合肥、徐州地区的运输任务将十分繁重。

    长三角铁路春运将组织旅客中转疏导集中客流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 贾远琨)记者29日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2009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将实现区域内科学便捷的旅客中转,在徐州、南京、合肥站台上设置中转售票点,或者直接将重点去向的车票在站台上发票。

    据介绍,徐州地区划入上海铁路局管界后,增开了沪宁杭等地到徐州的动车组和其他客车,大大缓解了长期以来上海发往徐州方向运能紧张的压力。而上海去往郑州、西安、兰州等西陇海方向运能仍然不够,因此由上海前往上述方向的旅客从徐州中转则更容易满足需求。

    合宁线开行动车组拉近了沪宁线各站与合肥的距离,但由于线路设施设备的差异,合肥周边的阜阳地区无法与沪宁线实现高速直达。为此,可以通过动车组把去往阜阳地区的旅客送至合肥,然后再接续其他临客至阜阳,上海铁路局在安排临客时都也作了充分考虑。比如:上海至合肥D478次到达合肥站后接续合肥至阜阳的L7472次。南京至合肥D496次到达合肥站后接续合肥至北京西L132次去阜阳。

    此外,由上海去往蚌埠津浦北段的旅客安排在南京中转。

    为保证旅客能够在中转车站迅速买到车票前往目的地,上海铁路局要求徐州、合肥、南京等中转车站,加强客运组织,在站台上设置中转售票点,或者直接将重点去向的车票在站台上发售。

 
 
 相关链接
· 国庆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创历史新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