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入网用户已经突破4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顾瑞珍)我国自主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开通应用五年来,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推广应用,入网用户突破4万。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国家重要信息基础和战略设施,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2003年12月15日,第一代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北斗一号建成并正式开通运行,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

    五年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从无到有,以点促面,快速发展,成效显著。北斗一号系统集卫星定位、短信报文、高精度授时三大功能于一体,不仅能解决“我在哪”的定位问题和“你在哪”的感知问题,还能高效快捷地实现“我”和“你”之间的信息传递。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水利水电、海洋渔业、交通运输、气象测报、国土测绘、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牵引推动了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地理信息等相关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几年来,北斗产业从无到有,从零散到规模,从单一行业辐射到多个行业,初步形成了用户终端、信息服务系统、集团系统等20余款应用产品,40余家研制生产厂家,7家分理服务专业公司和国家级卫星导航定位信息服务中心,数万名科技人员的建设应用队伍,数万台年设备生产能力,数十亿元市场占有量的产业化规模。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将成为继移动通信、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新兴高科技产业。“十一五”末期用户数量将实现翻一番,基本覆盖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要应用领域。

 
 
 相关链接
·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12颗卫星明年前后“上天”
· 我国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南极站建设的研制任务
· 中国石油油气输送北斗卫星监控指挥推广工程启动
· 我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灾区信息沟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