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继往开来 把中美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陈勇)1979年1月1日,中国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年来,在几代中国领导人、七任美国总统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美建交后不到一个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此后,两国高层互访和各个级别的交往不断,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并逐步建立了包括中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等在内的60多个对话和磋商机制。30年来,双方政治互动不断拓展,相互了解更加深化,利益交融日益增多,彼此共识显著扩大;两国在发展多层次、多领域建设性合作关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几乎和中美建交同时,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的改革开放为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了繁荣与合作的机遇,中美合作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注入了活力。中美双边贸易额从1978年的9.9亿美元起步,2007年达到3020亿美元,中美现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华累计投资近600亿美元,在华运营美资企业1.7万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

    中美关系的成长历经起伏跌宕,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两国倍加珍惜。历史的经验表明,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只有坚持这个政治基础,胸怀大局,登高望远,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才能使两国关系“风正一帆悬”,冲破险滩急流,走向健康发展的坦途。

    中美建交之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先生指出,“相互尊重”是保持和发展中美关系最重要的因素。历史证明,中美关系的发展首先取决于是否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尊重彼此不同的社会制度、发展进程和历史文化。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平等对话和沟通、消除疑虑、加深互信,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中美两国就能走出一条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光明大道。

    经历30年发展,中美关系所涉及的领域和意义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正在全球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到应对气候变化、能源问题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

    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这一背景下,把中美关系推上更高层次,双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不仅有助于两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金融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在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之时,恰逢美国新一任总统奥巴马即将就职,中美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能够更上一层楼,阔步走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相关链接
·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芝加哥各界人士认为意义深远
·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林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
· 中美建交公报30周年: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 中美战略对话框架下的中亚、南亚事务磋商举行
· 中美劳动合作工作会议举行 将加强双方交流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