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开展活动喜迎新年 为祖国祝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舰1月1日电(记者朱鸿亮)2009年的第一天,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开展多项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海上的元旦节,丰富多彩。

    升旗仪式

    新年的阳光格外明媚,印度洋上碧空万里。

    舰上时间上午8:00,“武汉”号、“海口”号、“微山湖”号的官兵身着白色礼服,在后甲板上整齐列队,举行“喜迎新年、建功大洋”升旗仪式,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祖国祝福。

    升旗结束后,编队官兵齐唱《亚丁湾护航之歌》,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海面,与澎湃的海水奏出激昂的协奏。官兵纷纷表达自己的寄语,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

    越洋传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为解决海上通信难的问题,编队组织了“越洋传情”活动,具体实施方法是:大家填好收信人和发信人的联系方式,将自己的寄语和祝福以图片或文字的方式上报编队,编队通过海军的通信渠道统一发送,然后将回复信息反馈给每个人。

    经常远航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出海6个月,半年无音讯。本次护航行动中,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生日祝福

    今天还是“武汉”舰上11名官兵的生日。舰队专门为每个人制作了生日贺卡,由舰长和政委签名,为他们送上祝福。

    晚上,过生日的官兵还将享受加餐的待遇。这将是他们两天内享受的第2次加餐——元旦前夜,舰上已经安排了加餐,除了日常的四菜一汤外,增加了一道菜。

    节日训练

    虽然舰上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但日常的生活和训练井然有序。

    在编队作息时间表上,从6:20到22:00,满满地写着一天的安排,从起床、体能训练、洗漱整理内务,到针对性训练、午休、文体活动、点名、熄灯,一项都没有拉下。

    新年第一天,除直升机起降、作战演练外,“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上还进行了一次医疗救护训练。

记者手记:每逢佳节倍思亲

    新华社“武汉”舰1月1日电(记者朱鸿亮)印度洋。阴有小雨。元旦前夜。

    每逢佳节倍思亲。诗人王维以寥寥七字,写尽我此时的心情。

    然而,在我的记忆中,还从来没有哪个元旦前夜曾令我如此感动。

    是夜风轻。坐在后甲板值班室的小桌前,我想起即将过去的2008年,想起未来3个多月的漂泊,想起故乡的家人、朋友、同事和老师,想起许多、许多……惦记着我、关心着我、帮助过我的人们,你们都好吗? 现在是北京时间21时30分。今天,我们又穿越了一个时区,“武汉”舰上的工作时间是19时30分,夜晚才刚刚开始。

    方才的晚餐上,明显透着一种不同往日的兴奋。晚餐加菜,除平常的四菜一汤外,增加了一道菜和少量饮料。

    大家互致祝福,为亲人,为祖国,为明天,也为彼此的相逢。

    晚上,舰上推出了两项重要举措:放水一小时,供大家洗澡;收集官兵寄语和祝福。

    第一项不难理解,自出海以来,淡水使用严格控制,官兵们没有洗过一次澡。第二项活动名叫“越洋传情”,是编队为解决海上通信难的问题特地安排的。具体实施方法是:大家将自己的寄语和祝福以图片或文字的方式上报,并填写收信人和发信人的联系方式,编队通过海军的通信渠道统一发送,然后将回复信息反馈给每个人。

    经常远航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出海六个月,半年无音讯。本次护航行动中,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不过,通信联系毕竟不如在岸上方便。

    每次架起海事卫星与后方联系,总会有几个人凑在跟前。看着他们的神情,我知道他们没有说出口的心思。有时,我也会主动把电话借给他们。今天上午,一名和我同龄的军官借海事卫星给女朋友打了个电话。军官很谨慎,不到一分钟,就把电话还给了我。后来得知,他与女朋友小晴刚认识一年,正是热恋中的时候。小晴比他小一岁,她在电话中说,每天会写一封邮件给他。军官原来打算:每到一个地方,给女朋友收集一小瓶海水,这个想法后来证实不可行,于是只能选择写日记。但是,无论邮件还是日记,都需要等两人重逢时才能看到。

    忘记在哪里读过这样的故事:男主角为了表达自己的思念,每天用相机拍下天边的云彩,然后在每张照片背后写上——我想你。现实,总是比故事丰富多彩。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在这样的日子里,舰上官兵难免与我有着相似的牵挂和感慨……

    不过,和我不一样的是,更多的人没有时间坐下来梳理思绪。值班的战士已经带上袖标,开始值勤巡逻;餐厅前,勤务班班长正在给几排战士讲评卫生状况;广播里,通知响起:各部门领导马上到会议室开会。

    与往常一样,舰上的生活,依旧遵循严格的秩序。

    我的身边,有战士小声数着,26、27 、28 、29、30、31,刚刚过去6天,随后作轻松状:咳,才开个头呢。

    是啊,在100多个日子里,6天只是屈指可数的一小部分。

    然而,谁又能知道,当时光走到2009年的某月某日,当大家即将回到祖国,回到各自的亲人和朋友身边时,在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会不会感叹:3个多月的时间,竟是如此短暂。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成功进行首次海上补给
· 周末要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海军编队驶离南海
· 海军护航编队航经南沙海域 与守礁官兵互致慰问电
· 中国海军首支实施护航任务编队准备就绪 26日启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