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连:调整产业结构化解危机 顺应市场加大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1月5日电(记者闫平)继大连与北车集团签订了旅顺机车工业园项目之后,大连电机集团近日在长兴岛投资新建的汽车、机床电机项目及船舶配套项目奠基;大连市政府、大连开发区管委会日前与一汽集团签订了打造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近日,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台和谐型六轴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又在大连成功下线……

    近一段时间,大连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壮大优势产业,主动变危机为机遇,化解金融危机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大连经济发展好戏连台。

    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采取的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一项重大的举措,对大连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大连装备制造业占40%,由于在近几年持续不断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大了自主创新力度,估计2009年可以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据介绍,大连市近年来通过自主创新、推进信息化和高新技术改造,装备制造业由加工装配向研发创造转变,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大连新型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在国家“十一五”提出的装备制造业16个重大攻关项目中,大连占了一半,“大连制造”开始走向“大连创造”。与此同时,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产值和增加值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软件业销售收入已经连续10年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

    张成寅告诉记者,大连已经实现了风电设备的本地化、核电设备的本地化,大连机车产量占全国市场的一半。大连的风电设备、机车、曲轴等产品都是有自主创新技术的,这使大连在几十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面前有了更多的主动性,增强了大连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以往靠低成本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大连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得益于大连加大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最近中央提出的10项措施,大连加大了扩大内需的投资力度,瞄准国家项目,对现有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以适应拉动内需的步伐。比如,国家加大铁路投资,对机车的需求增大,大连将启动旅顺机车工业园,与北车集团共同投资80亿元,将形成200亿元的产值,其产出的电力机车、城市轨道机车等产品都是国家需要和重点支持的产品;现在国家对节能环保、新能源高度重视,大连将加大对核电设备、风电设备、电动汽车的开发力度,中国一重将在大连形成系统化的核电设备生产基地,包括压力容器、环型吊、核岛等核电设备的核心部分会拿到大连生产;另外,根据大连与一汽集团签订的协议,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将作为一汽集团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唯一生产基地,加快实现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批量生产,到2013年可形成年产客车3000辆的能力。

    夏德仁表示,这几个项目发展起来以后,大连工业层次会更高、竞争力会更大。再加上过去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外包、金融保险、旅游观光、石化工业等,大连经济发展潜力很大。

 
 
 相关链接
· 大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节日市场安全
· 大连市率先推进计划生育民生工程得到广泛赞誉
· 大连公开挂牌督办48项重点工作圆满实现全年目标
· 大连银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各项存款突破5000亿元
· 大连市2009年启动改善民生“五个一”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