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开发区应对金融危机 GDP首次跃上千亿元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6日电(记者刘元旭)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域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2008年全年GDP完成1065亿元,首次跃上千亿元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连续11年保持领先。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说,2008年天津开发区企业经受住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开发区多数指标增速好于上年。全年GDP首次跃上千亿元台阶,达1065亿元,同比增长23.1%;工业总产值完成3730亿元,同比增长11.3%;财政收入完成256亿元,同比增长14.4%,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连续11年保持领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触发世界经济环境急转直下,给天津开发区这种外向型经济程度很高的地区带来很大影响,进入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天津开发区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出口型企业遇到外需不足的困难,主要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波动,一些中小企业出现停工待单或经营困难情况。

    针对这一状况,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积极主动开展服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据统计,全年走访企业312家,为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劳动用工、项目审批以及交通和住宿等问题154个,提升了企业对投资环境的满意度,很多企业增资扩产,或者将在国外、国内其他区域的生产能力转移到开发区,基本未出现企业停产破产和大规模裁员现象。

    据了解,目前天津开发区内的企业运营情况良好,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在建和即将开工的185个项目进展顺利,显示了企业对投资环境的信心。 

 
 
 相关链接
· 春运高峰临近 天津火车站客流骤增
· 天津:2009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比2008年增30%
· 天津引进国外含氟苦咸水处理技术再创新获得成功
· 天津:元旦市场销售增长逾1倍 带动春节消费升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