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行:凭冠字号码判别货币真假不准 公众不必恐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上发现“HD90”编号百元面值假人民币一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非“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人民币就一定是假钞,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不准确。这种假币并非高仿真,其伪造特征比较明显,公众完全没必要恐慌。

    据叶英男介绍,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

    近年来,人民银行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同时,还发现了“HB”“FA”等编号的假币。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端掉一伪造假币窝点,收缴了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

    叶英男说,此前媒体报道称这种假币“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银行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均可识别。

    叶英男告诉记者,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假币特征比较明显:这种假币纸张较脆,无韧性;此外,其水印模糊,没有立体感;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其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角度即可看见面额“100”的字样。公众只要掌握一定人民币防伪技能,也可分辨出真伪币。

    叶英男提醒公众,春节将至,在此期间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交易比较频繁,各种各样的假币极有可能趁机浑水摸鱼,广大公众应多加小心。防范假币的侵害,首先要学会识别假币,掌握几种简便有效的识假方法。其次发现假币及时报告,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人民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都有无偿鉴定人民币的义务,公众若怀疑收到了假币,可到这些机构申请鉴定。

 
 
 相关链接
· 央行:房贷新政加大对居民住房消费金融支持力度
· 央行银监会要求对地震灾区灾前贷款再次给予宽限
·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提醒公众在春节前后慎防假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