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中国电影综述:8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白瀛)广电总局电影局9日在京通报了2008年全国电影工作的有关情况。《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投名状》8部影片票房过亿元,全年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

    电影局局长童刚说,中国电影业从2003年起全面推进产业化以来,电影产量从2002年的100部左右上升到2008年的406部,电影投资主体从2002年的几十家发展为2008年的超过300家,且投资结构趋于多元;电影年票房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扩大到2008年的突破43亿元,平均每年以超过25%的幅度高速增长,2008年的增幅更是超过了30%。电影综合效益从2002年的不足20亿元,提升到2008年的突破80亿元;全国城市影院从2002年1400余块银幕增长到2008年的超过4000块银幕。

    故事片产量406部,持续6年攀升

    童刚说,2008年的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现实题材影片占80%以上,农村、少儿题材影片比上年增长20%以上。同时,全年生产动画片16部、纪录片16部、科教片39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还拍摄了供电视播映的数字电影107部。经过持续6年的创作数量攀升,中国电影已经步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行列。

    童刚说,《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破冰》《加油中国》《筑梦2008》等影片表达了中国电影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殷切期待和全力支持;《冰雪同行》《人民至上》《5·12汶川不相信眼泪》《前方后方》等影片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坚强不屈、众志成城的时代风骨;《中国1978》《超强台风》《愚公移山》《农民工》《永远是春天》《腊月雪》《天堂凹》等影片歌颂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梅兰芳》《赤壁》《非诚勿扰》《画皮》《长江七号》等大片开始赢得社会认同。

    8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连续6年超进口片

    童刚说,2008年我国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达到43.41亿元,同比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特别是2008年12月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被称为“井喷式”增长,加上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25.28亿元和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广告收入15.64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达到84.33亿元,同比增长17.07亿元,增幅达25.38%,创下历史新高。

    “尤为可喜的是2008年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其中,《赤壁》《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投名状》8部影片均创造了票房过亿元的优异成绩。……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飘红,大好形势确实令人振奋、让人鼓舞,体现了电影产业的市场潜力,彰显了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巨大生机和活力。”童刚说。

    银幕数达4097块,日均新增一块半

    童刚说,2008年全国院线公司范围内新增影院118家,总数达到1545家,同比增长8.27%;新增银幕数570块,平均每天新诞生1.56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达到4097块,同比增长16.16%。

    他说,由于发行放映网络不断完善,中档数字院线逐渐普及,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流市场、二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的梯次发行放映网络,使得在大片火爆市场的同时,一大批品种繁多、类型丰富的中小成本影片也成功进入院线,取得了上千万元票房的较好效益,构成了适合不同阶层观众欣赏的、比较合理的电影市场结构。这一可喜现象逐步改变了大片一统市场的格局,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39部影片获72个国际奖项

    童刚说,2008年国产影片海外市场继续拓展,有45部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总收入达到25.28亿元,同比增长5.08亿元,增幅达25.15%。

    2008年共有249部次国产影片参加了102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39部影片在24个电影节上获得了72个奖项,同比增加23个,增幅47%。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电影局:做好两节期间电影发行放映工作
· 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会召开
· 农村电影工作会议暨电影放映工程先进表彰会召开
· 2008年中国电影产量达406部 银幕总数突破4000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