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逾900万辆 增幅明显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毅)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连年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呈现出九个明显特征,一是结束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二是全年汽车产销呈现“前高后低”,下半年明显下滑;三是绝大多数车型增速回落,交叉型乘用车成为唯一亮点;四是消费税调整政策效应显现,低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五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危中求生,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六是商用车市场需求受宏观形势影响较大,“前高后低”趋势更为明显;七是汽车整车出口下半年直线回落;八是重点企业产销回落较快;九是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19家重点企业利润负增长。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正在继续,影响今年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希望政府尽快出台综合救市措施,迅速提升汽车消费者的信心,以保证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进而带动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发展。

    董扬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可能在5%左右,关键在于政府采取什么救市措施,措施何时出台。

新闻分析:国内车市高速增长势头戛然而止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记者张毅)自1999年连续9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国内车市,在金融海啸冲击下,这一势头在2008年戛然而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12日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含出口)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车市去年下半年下滑明显

    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特别是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长期压抑的汽车消费得以释放,汽车市场连续两年出现井喷行情。最近9年有4个年头汽车产销增幅超过20%,从而确立了中国成为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地位。

    在展望2008年车市时,当时许多人都乐观地认为,只要2008年增长13%左右,就可以轻松跨越1000万辆大关,跻身千万辆级俱乐部。

    2008年初的雪灾,波及大半个中国。许多运输汽车的车辆困在半路,一些经销店汽车断档,严重影响了销量。国内成品油价格创出历史最高价位,许多人推迟购车或者干脆不买车了。5月的汶川大地震,对国内车市又带来严重影响。

    尽管出现种种不利因素,去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还在15%以上。然而,汹涌而来的国际金融海啸,沉重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去年下半年国内车市中止了增长势头,出现明显下滑。正是受下半年的拖累,全年汽车产销量仅仅实现了个位数增长。

    全球汽车产业受伤很重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汽车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汽车销售两位数下降相比,2008年中国车市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与2006、2007两年高达20%以上的增幅相比,业绩可谓惨淡。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所所长李京生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国家实体经济中汽车工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这些国家的政府纷纷出手,对汽车工业采取了强烈的救助措施。这些救助措施,有利于保持该国汽车工业的增长,带动全社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汽车成为支柱产业之一,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00多个相关产业。如果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难以完成今年GDP增长保八的目标,而且将严重影响扩大内需。

    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

    一项统计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相关的就业人员以千万人计。汽车产业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

    中央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困难十分重视。去年11月在考察上海时,温家宝总理专门去了上汽集团临港基地。去年12月在重庆考察时,温总理又去了长安汽车集团。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去年12月12日,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制定钢铁、汽车等九大行业的振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要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今年车市可望较快增长

    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推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国家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中国汽车产量的93%在国内消费,贷款买车不到10%,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车市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当前影响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

 
 
 相关链接
· 2008年我国上市88款乘用车 新车型略少于2007年
· 质检总局公告:广州本田召回部分08款思迪牌轿车
· 质检总局: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对部分轿车实行召回
· 2008年一季度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略有下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