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春节间医疗机构要加强监测不明肺炎病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周婷玉、丁可宁)“冬春季是人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各类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要加强监测的力度,对包括人禽流感在内的急性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发现并报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毛群安指出,卫生部要求各个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第一必须及时报告,第二要进行鉴别诊断。像人禽流感、SARS这些可能的呼吸系统传染病,要进行及时诊断。如果接受病人的医疗机构缺乏鉴别诊断的技术条件,应该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进行及时确诊。

    他说,在过去发生的病例中,有的由于在基层就诊缺乏条件,或者病人的症状不是很典型,诊断确诊的时限比较长,这样容易耽误病人的治疗,也会影响确诊的时间。

    “各个医疗单位对不明原因的病例要抓紧时间组织专家会诊,及时确诊。如果哪家医疗机构在传染病病例的诊断过程中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了发现、报告不及时,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严肃处理。”毛群安说。

    今年1月5日,北京市1例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死亡。12日人禽流感死亡病例密切接触者200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相关链接
· 湖南监测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未发现异常情况
· 全国肺炎球菌疾病预防大型宣传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 唤起对肺炎球菌疾病重视 "一分钟行动"在京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