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邀请177名外国专家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谭晶晶)记者15日从全国外国专家局局长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共邀请涉及城镇规划、建筑工程、环保、医疗卫生与心理康复等领域的177名外国专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据国家外专局局长季允石介绍,地震灾后重建和平安奥运是过去这一年引智工作的重点。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等地的引智干部第一时间对灾区所有外国专家进行安全转移和及时救助,及时向国务院领导报送外国专家建言,向有关部门、灾区推荐近两百名各领域专家,实施一批灾后恢复重建的引智项目。

    为做好引智服务奥运工作,国家外专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先后组织体育教练、国家队队医、体育科研人员共440人次,分赴美、法、德、俄等体育强国培训,引进一批知名外国专家和教练参与场馆建设、担任主教练。

    据悉,2008年境外来中国内地工作的专家约48万人次;国家外专局选派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境)培训3万余人次;向50名外国专家颁发中国政府“友谊奖”。

    季允石表示,一年来,国家外专局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上取得新突破,聘请海外高层次人才229名,为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引进海外名师61人。此外,为提高引智成果的普惠性,国家外专局重点支持荷斯坦奶牛、优质蛋白玉米、“双低”油菜等优良品种,美国高油大豆矮秆密植、南美白虾养殖等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成果共享。

    他说,国家外专局始终把引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新的一年里,国家外专局将在服务“三农”、环保、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好引智工作,加快国外先进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优良品种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重点支持提高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单产和品质以及动物防疫体系、植物保护体系等方面的引智项目,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引智工程”,大力推进“千村引智示范项目”和“引智扶贫项目”。

    此外,国家外专局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等领域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引智项目,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通过引进国外智力,推进钢铁、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

    季允石表示,大力引进以留学生为主体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国家外专局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独特作用,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桥梁和纽带。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第一所小学竣工
· 张苏军:司法行政系统要为灾后重建作出更大贡献
· 四川将赴海外招揽高层次创业人才和灾后重建人才
· 国侨办侨爱工程灾后重建"双百项目"计划提前完成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积极援助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 陆浩: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5·12"地震灾后重建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