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联系、沟通、协调、献策——首任驻东盟大使职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联系、沟通、协调、献策
——中国首任驻东盟大使薛捍勤履新访谈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侯丽军)2008年岁末,中国政府宣布任命资深女外交官和国际法专家薛捍勤为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这是中国继欧盟之后任命的又一个驻地区合作组织的大使,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薛捍勤用简洁的8个字概括了作为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的主要职责:联系、沟通、协调、献策。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走过了40多年的风雨历程,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政府间区域合作组织。2008年12月15日,《东盟宪章》生效,标志着东盟在一体化进程方面的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建立东盟共同体提供了法律基础。

    《东盟宪章》生效后半个月,薛捍勤接任履新。“中国在《东盟宪章》生效之际任命驻东盟大使,标志着双方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宪章的范围内,东盟的组织运作将更加正规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根据宪章,东盟成员国将要在东盟秘书处和各自的首都建立有关的机构和联系点,在非东盟国家和国际组织设立东盟委员会,我们要与他们在各个层面开展工作,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薛捍勤说。

    中国设立驻东盟大使顺应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需要。薛捍勤说,东盟是中国的重要邻居。从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始正式对话,到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再到2003年,中国作为区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关系在18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为亚洲国家成功战胜危机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经过患难考验的,从亚洲金融危机,到非典、禽流感、印尼海啸,每一次灾害面前中国都向东盟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样在汶川地震中,东盟国家也向中国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这种患难与共的关系不断加深了双方的互信,推动了双方在各方面的务实合作。

    “迄今为止,中国与东盟已确定了农业、信息通讯、交通、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11个重点合作领域,在3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作为东盟大使,我要参与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根据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她说。

    对于中国与东盟决定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计划,薛捍勤表示,该计划“将如期实现”。她说,“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意味着要建立一个19亿人口的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由2004年的1059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026亿美元,提前三年实现了双方领导人提出的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

    “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已相继实施,《投资协议》谈判也已结束。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相信双方都愿意把开展投资方面的合作扎扎实实地落实下去,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薛捍勤说。

    谈及“献策”,薛捍勤表示,东盟现在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东盟一体化的进程将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强化对东盟的研究,并对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看法与建议。

    目前,中国与东盟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话合作机制,包括领导人会议、11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5个工作层对话合作机制。薛捍勤说:“作为大使,我的任务就是要更好地为这些机制服务,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双方领导人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扎实地落实双方的具体合作项目。”

    “此外,推动民间交往也非常重要,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是双边关系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加强双方人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她说,“使节就是做这些事情的。”

    薛捍勤刚卸任中国驻荷兰大使不久,是一位资深女外交官和国际法专家。自1980年进入外交部,薛捍勤长期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工作,其间两度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深造,获法学博士学位,并于2002年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具有深厚的国际法背景。

    目前,除中国外,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印度也已经任命了各自的驻东盟大使,以便与设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加强合作。

 
 
 相关链接
· 我国政府首次任命驻“东盟”大使 关系日益深化
· 中国政府设立驻东盟大使 任命薛捍勤为首任大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