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75岁的藏族老教授扎西旺都追述西藏民主改革5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农奴解放日”亚咕嘟
——藏族老教授扎西旺都追述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唐召明)他,精神矍铄、睿智热情,有着藏族“康巴汉子”的率真和坚毅。75岁的扎西旺都是中央民族大学的退休教授。记者日前在中央民族大学宿舍楼里采访了这位从事“西藏历史档案公文选”教学和研究工作30多年的藏族老人。

    一见到记者,扎西旺都就竖着大拇指兴奋地连声说:“农奴解放日”亚咕嘟(藏语“太好了”的意思)!

    扎西旺都过去一直从事“西藏历史档案公文选”教学工作——这是一门需要教师掌握较高古藏文和古汉语水平的课程,上世纪60年代初由周恩来总理提出来,主要讲授祖国和西藏的历史关系和旧藏政府各种苛捐杂税等方面的档案文书,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揭露西藏封建农奴制黑暗的重要课程。

    扎西旺都是一名共产党员。上世纪50年代,他在四川甘孜家乡作为一名民改工作组干部,参加了四川甘孜藏区推翻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当时他的8位战友被叛乱分子残杀,让他终生难以忘怀。

    在京藏两地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30多年的扎西旺都说,达赖分裂集团长期以来总是不忘旧西藏封建农奴制,梦想恢复反动、黑暗、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设立“农奴解放日”,就是要让包括藏族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永远牢记5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

    多年来,西藏人民群众一直期盼着有一个法定的“纪念日”。过去,一曲《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出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声;今天西藏立法机构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并提醒后世勿忘历史,又是百万翻身农奴的新心声,广大藏族群众举双手拥护。

    他回忆说,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后,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没有立即在西藏实行社会政治制度的改革。1959年3月10日,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度永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

    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世世代代受压迫、受剥削的百万农奴翻身了、解放了!从此,西藏开始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长期以来,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专政制度,其代表人物是达赖喇嘛等宗教上层人士。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延续了上千年。

    史料表明,旧西藏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超过旧西藏人口90%的农奴被农奴主当作私有财产,可以随意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农奴主还可在自己的庄园私设监狱。刑罚包括剜目、割耳、断手、剁脚、抽筋、投水等。

    过去有首民谚形容农奴生活为“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扎西旺都说。

    西藏5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旷世未有的人间奇迹。1959年,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进一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社会祥和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扎西旺都动情地说,看着新西藏的繁荣,想想旧社会的苦难,饱受封建农奴制苦难的雪域高原儿女最懂得共产党的恩情,最感念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50年的亲身经历让人们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始终与祖国大家庭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链接
· 专家学者谈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重大意义
· 西藏党外人士拥护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天翻地覆慨而慷
· 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农奴的解放 人民的胜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