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瑞士官员:温家宝总理访问瑞士凸显瑞中关系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温总理访瑞士凸显瑞中关系质量
——访瑞士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前驻华大使马蒂内利

    新华社日内瓦1月26日电(记者 杨京德)瑞士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前驻华大使丹特·马蒂内利日前在日内瓦说,温家宝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对瑞士进行的首次访问将是一次重要访问,凸显瑞中两国关系的质量。

    刚从瑞士驻华大使馆离任回国不久的马蒂内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瑞中两国关系牢固,可以用“非常好”来评价。自1950年9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瑞中两国关系经过了50多年的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年来,两国关系不仅在经济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强劲发展,而且在政治、科研、文化等领域也迅速发展。

    马蒂内利说,两国经济关系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都有大发展,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投资特别是科研投资方面,瑞士许多著名大企业在中国投资,在北京、上海设立公司,许多中小企业也纷纷在中国开展业务。

    马蒂内利强调,近几年来,瑞中两国高层互访增加,瑞士联邦主席等联邦委员会委员相继访华,这表明瑞士重视对华关系的持久发展。

    他认为,瑞中两国关系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切条件。两国之间有涉及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等许多领域合作的机制性框架,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性,瑞士所具有的一些优势,符合中国发展的需求。瑞士希望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马蒂内利说,目前世界面临金融危机,在经济、金融等领域,需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谈到作为瑞士驻华大使在中国度过的4年,马蒂内利说,他在任期间,亲眼看到中国惊人的活力,特别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改变了首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及中西部地区城市的面貌。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温家宝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对上述4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相关链接
·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表示热烈欢迎温家宝总理访瑞
· 外交部发布中国公民入境瑞士最新注意事项
· 瑞士驻华使馆已开始签发新的申根签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