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普通话普及率仅五成 相关工作仍需重视加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吴晶)根据国家语委近日开展的一项调查,我国刚刚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可以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普通话推广工作仍需重视并加强。

    根据调查,民众使用普通话的频率与受教育水平和教学水平有很大关系。没上过小学的人只有0.36%会使用普通话,上过小学有4.69%的人会使用,上过初中的有56%的人会使用,上过高中的有75.76%会使用,上过大专的有86.77%的人会使用。

    虽然普通话在城市里已成校园语言,在农村地区已基本用作教学语言,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区域,学校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要求既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也学习普通话。但农村教师的普通话和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的普通话仍需提升。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说:“推广普通话的任务仍十分紧迫。”

    他举例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的人都通过114查号台寻亲。因为四川当地寻亲人数太多,有相当一部分电话转到江苏省查号台,仅5月14日这天就有8000个电话。由于很多人在电话中使用四川方言,江苏查号台工作人员听不懂四川话,只好紧急在全省征集川籍人士。

    据了解,我国宪法规定要在全国推广普通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也明确要求,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部门等四大领域要使用普通话,民族地区还有学习本民族语言的工作。

    然而,根据调查,我国民众在家庭生活中只有17.85%的人使用普通话,集贸市场使用普通话的人占23.15%,到医院看病使用普通话的人占26.29%。到政府机关办事使用普通话的人占28.80%。单位里谈工作使用普通话的人占41.97%,即使在单位里也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用普通话。此外,一些学校反映,虽然国家积极扶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上学,但一些孩子因为说不好普通话,也容易产生自卑情绪。

    针对这些情况,我国已提出要“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自1998年起,将每年9月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07年,中宣部、国家语委等部门开展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吸引了大批民众重新发现并喜爱传统文化。

    “诵读活动不仅是推广普通话的有效途径,更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良好方式。”王登峰说。

    据悉,为配合国务院将清明、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增列为国家法定假日的举措,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相关活动将贯穿全年。

 
 
 相关链接
· 第1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