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省统计局:省经济连续第五年保持12%以上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30日电(记者陈梦阳)记者从辽宁省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08年,辽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1%。这是自2004年以来,辽宁经济连续第五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

    据介绍,2008年辽宁的经济增速不仅高于“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辽宁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也高于我国东部地区的平均增长速度。辽宁省统计局在一份新闻稿中这样总结辽宁经济去年的表现,“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经济运行质量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2008年,工业经济仍然是老工业基地辽宁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603亿元,增长17.5%。引人关注的,在传统的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支柱产业之外,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辽宁工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作为城市化水平在全国各省区中名列前茅的重化工业大省,辽宁的县域经济和服务业长期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两块短板。而去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显著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2008年,辽宁开始实施县域经济3年倍增计划,各县抓农业产业化、工业产业集群和县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 44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5252亿元,增长18%;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37.5%,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和12.3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47.5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2%,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

    辽宁省提出,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11%,并力争做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平均水平,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将出资2000万元对62个获奖项目进行奖励
· 辽宁:七城市人大常委会推进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
· 辽宁:大年三十当天境内5条高速公路仍在施工建设
· 陈政高走访慰问一线职工消防官兵考察节日市场
· 张文岳到抚顺看望一线职工科技人员和公安民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