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生水利建设成为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加大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加快农村水电建设步伐……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民生水利建设成为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亮点。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介绍,2008年,我国水利建设共落实中央投资655.4亿元,其中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和灌区改造等民生水利投资占总投资的45%以上。

    来自水利部的统计显示,2008年,中央投资130亿元用于2505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目前,全国已安排专项规划内项目4034座,开工3215座,开工率79%。中央安排115亿元,地方配套103亿元,解决了482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中央安排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4倍,对349处大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3亿公斤,增加节水能力48亿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今后2至3年水利部启动的“十大工程”建设中,民生水利项目成为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的重点投向:确保2010年年底完成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力争3年内基本解决原规划确定的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再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完成260多处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任务;到2010年完成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

水利部:200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将更多关注民生

    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加快农村水电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成为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突出亮点。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必须把保障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大力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详细》

 
 
 相关链接
· 青海加强城乡水利建设 推动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
· 青海水利建设突出以人为本 为广大农牧民谋福祉
· 天津:2009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比2008年增30%
· 我国新的一轮水利建设攻坚战彰显了“民生”基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