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越是面临困难 越要重视农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2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六年制定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是党中央送给亿万农民的新春贺礼。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了重大自然灾害,克服了多种困难,农业农村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农业生产实现了近40年来首次“五连增”,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各项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继续改善。农业农村的好形势,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刚刚到来的牛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极为重要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的难度更加凸显,保持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和规避经营风险的要求更加迫切,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制约更加突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和全社会的稳定和谐,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农业。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夯实农业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盖房子,要先打牢地基,同样道理,要渡过难关,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把农业这个基础打牢固。经济发展有了根基,才能站稳脚跟,才能稳步前进。在困难面前,如果忽视了农业这个基础,就必然会事倍功半。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是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细化,是指导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工作繁重。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绷紧“三农”这根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夺取今年“三农”工作的新胜利。 

 
 
 相关链接
· 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充分用好重农强农政策武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若干意见
· 解读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农业基础 促城乡统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