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批准北京等20个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3日电(记者郭奔胜、张毅)记者从国务院2日在南京召开的服务外包座谈会上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批复了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共同制定的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批准北京等20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在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20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深圳、广州、武汉、哈尔滨、成都、南京、西安、济南、杭州、合肥、南昌、长沙、大庆、苏州、无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批复,将在这20个城市实行以下政策:在苏州工业园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继续执行的基础上,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离岸服务外包收入免征营业税;对符合条件且劳动用工管理规范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可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每新录用1名大专以上学历员工从事服务外包工作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央财政给予企业不超过每人4500元的培训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培训的从事服务外包业务人才(大专以上学历),通过服务外包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考核,并与服务外包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央财政给予培训机构每人不超过500元的培训支持;中央财政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公共服务平台设备购置及运营费用和服务外包企业创建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参加境内外各类相关展览、国际推介会、取得国际资质认证等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服务外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可按规定享受中央财政贴息政策;鼓励政府和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数据处理等不涉及秘密的业务外包给专业企业;制订符合服务外包企业特点和需要的信贷产品和保险险种。批复还同意建立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库和服务外包人才网络招聘长效机制,设立服务外包研究和行业性组织。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把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未来5年国内服务外包产业将吸纳百万大学生就业

    新华社南京2月2日电(记者张毅、郭奔胜)记者从2月2日在南京召开的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国家将在20个试点城市实行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措施,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支持、实用人才培训、特殊劳动工时、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改善投资环境等,把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按照有关部门确定的发展目标,未来5年,国内服务外包业务有望提供百万大学生就业机会。  >>>>详细

黑龙江采取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新华社哈尔滨2月3日电(记者孙英威)我国边疆大省黑龙江2008年以来采取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按照黑龙江省政府制定的规划,到“十一五”末,全省将培养承接国际、国内服务外包产业的规模企业20户以上,其中大型骨干企业3户,服务外包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和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黑龙江省提出,抓住新一轮国际服务业加速转移的契机,大力发展境内服务外包和离岸服务外包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服务外包企业,提升全省现代服务业的水平和质量。   >>>>详细

 
 
 相关链接
· 黑龙江采取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 未来5年国内服务外包产业将吸纳百万大学生就业
· 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建设研讨会召开
·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 北京服务外包产值约占到全国行业总产值三分之一
· 商务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面临新机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